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李鉴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这一要求为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学懂,就是要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我们通过深入学习来准确领会。只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结合实际深入地学,才能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在学懂上下功夫,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牢牢把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二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科学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从我国实际和基本国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弄通,就是要融会贯通。党的十九大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发展战略和务实举措,环环相扣、浑然一体。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弄通,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在弄通上下功夫,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和灵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深入思考如何补齐影响和制约我国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具体分析该如何进一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懂、弄通,最终是要做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今天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干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干出来的。今后要取得更大的成就,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需要真抓实干,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发展的有力举措,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二是要结合实际。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分清轻重缓急,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有计划有秩序开展工作,既突出各自特色,形成工作亮点,又下好全国“一盘棋”,用实政实绩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增强忧患意识,突出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执政本领。要始终保持朝气锐气,坚决克服暮气惰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2017-12-22 □李鉴修 1 1 河北日报 c41341.html 1 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