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信念的力量

□马 军

汉武帝时,苏武奉命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单于欲使其倒戈投降,遭到苏武严词拒绝。单于便将其流放到人迹罕至的北海边牧羊。所谓“北海”也就是现在的贝加尔湖一带。匈奴单于宣称,要等到公羊生下小羊才会放他。

在冰天雪地、阴风怒号的寒冷世界里,苏武生活了十九年,饿了吃草籽,冷了拥羊群,吞毡啮雪,历尽艰辛,但他出使时所持的汉节却从不离身,天长日久,汉节上的毛全都脱落了。匈奴单于见硬的不行,便改弦更张,令苏武的好友、降将李陵前去探望,打“感情牌”。随后,又派美女前去安慰,打“温情牌”。可惜,苏武均不为所动,日夜持节,跪视南方,丹心耿耿,坚如磐石,哪怕有了胡妻与心爱的儿子,仍然其志不改,最终毅然南归。这时,他已由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变为须发皆白的老人了。

富贵不能淫其志,威武不能屈其节。一具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依靠什么能够如此忠贞,如此执著,如此坚韧,又如此强大呢?靠的便是这个既平常又极其神奇的词:信念!

所谓信念,能使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唐代高僧玄奘于贞观元年开启“西天取经”之旅,他经过一百余个国家,旅途中既有插入云霄的高山,也有波涛汹涌的大河,更有无边无际的无人区。数不清的毒蛇猛兽,数不清的土匪强盗,数不清的难关险隘,历经千辛万苦,历尽千挫百折,极尽世间磨难,然其志如山,心如铁石,从未动摇,永不退缩,独自一人,取回真经,共带回佛舍利一百五十粒、佛像七尊、经论六百五十七部,成为中国文化史上顶天立地的巨人,也成为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

信念能使人傲视生死,正气冲天。南宋文天祥抗元失败被俘,妻女受其连累,也随之失去自由。文天祥明白,只要放弃自己的坚守,家人立即便可团聚。但他不愿因亲人丧失气节,他将自己的心迹藏于衣服中:孔子说成仁,孟子说取义,只有忠义至尽,仁也就做到了。读圣贤的书,所学习的是什么呢?自今以后,可算是问心无愧了。但文天祥不是冷血动物,他也是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的好丈夫、好父亲,这是他写给自己妹妹的信:“收柳女信,痛割肠胃。人谁无妻儿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这里,于义当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可令柳女、环女做好人,爹爹管不得。泪下哽咽哽咽。”但他比生命更珍视的是信念操守,当元朝官员劝其投降时,他慷慨陈词,写下千古名篇《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毅然舍生取义,从容赴死。

人的信念能使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蜀汉丞相诸葛亮平生志在兴复汉室,哪怕在最为艰难困苦的时刻,他也从未动摇放弃过,这是他在《前出师表》和《后出师表》里披肝沥胆的文字:“受命以来,夙夜忧叹……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其实,诸葛先生说得很清楚,能不能成功,他真的没有把握,因为“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固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但是,他顾不得这些了,只要自己一息尚存,就会为兴复汉室拼到最后一刻。事实上,诸葛武侯确实为他的信念不屈不挠地奋斗了一生,成为中华历史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典范。其泣血丹心,如何不令每位睹之者临“表”涕零呢?

信念,能使人无坚不摧,无所不至,无所不能。有了它,女娲可以补天,精卫可以填海,愚公可以移山,懦夫可以变成勇士,血肉之躯也可以变成铜墙铁壁。反之,即便气壮如牛的猛士也会失魂落魄,酥软如泥;哪怕摩肩接踵,也是乌合之众,不堪一击;哪怕固若金汤的钢铁堡垒,也是外强中干,风吹草动之际,往往也是分崩离析之时。

可见,一个人坚强的信念,往往威力无穷。有了它,一切艰难险阻都会成为过去,任何人间奇迹都会成为可能。

2017-12-22 1 1 河北日报 c41425.html 1 信念的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