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探索新时代乡土文学书写的新路

□主持人:崔立秋

河北当代文学有两大传统,一个是抗战文学,一个是乡土文学。作家关仁山是一位坚定的现实主义作家,也是典型的乡土文学作家。多年以来,关仁山一直以乡土作家的敏锐触角捕捉着时代的风云变化,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寻找英雄,在乡土文学的书写中塑造英雄,他的长篇小说《天高地厚》《麦河》《日头》被评论家称为“中国农村三部曲”,受到专家和读者好评。

关仁山新作《金谷银山》延续了他一直关注农民精神诉求、谱写农民命运的乡土文学写作的路子,从精神内质上与此前的“中国农村三部曲”一脉相承。正如关仁山自己所言:“农民可以不关心文学,但文学不能丢掉农民。”笔者通读全书后,明显感觉到不管是在新时代农民形象的塑造上,还是在轻松诙谐富于时代特色和乡土气息的快节奏叙述语言的运用上,这都是一部不同于关仁山以往写作风格的作品,他试图通过这部小说探索一条新时代乡土文学书写的新路。评论家郭宝亮认为,《金谷银山》不仅是关仁山的转型之作,也是向新时代文学转型的一个标本。

关仁山曾经在故乡唐山的基层农村挂职多年,最近几年深扎在北京昌平曹碾庄和燕山深处长城脚下白羊峪体验生活,对新时代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有着切身体会和深刻认识。《金谷银山》就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新农民范少山返回故乡带领白羊峪走上生态致富道路的故事。当下一些乡土文学作品往往围绕“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这个主题,抒发城市化进程中作家内心深处那种惆怅迷惘的乡愁,关仁山却没有将笔墨落在乡村挽歌的书写上,他深刻认识到当下的中国农村已经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提出了农民回乡与家园重建的问题,体现出关仁山作为一名乡土文学作家,试图用文学方式为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寻找出路的努力。

关仁山以《金谷银山》向柳青的《创业史》致敬,小说的主人公范少山是时代的缩影,是新时代的梁生宝。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范少山遇到的问题远比梁生宝复杂得多。因此,关仁山在作品中通过“以人为本”的现代意识掘进农民的灵魂深处,从人性复杂多样的角度重新审视农民的行为动因,给传统乡土小说创作赋予新的生命、新的灵魂,努力探索新时代乡土文学书写的新路。

小说《金谷银山》也存在一些不足或者可商榷之处,比如主人公范少山从北京返乡创业的缘由是否稍显牵强,这个类似于英雄式的新农民形象是否过于理想化等等;比如小说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多元矛盾的戏剧冲突、快节奏的情节推进,总给读者以更像影视剧本的错觉等等。

今天,我们特邀全国知名评论家对关仁山《金谷银山》这部小说的意义和价值进行探讨,以飨读者。

2017-12-22 1 1 河北日报 c41430.html 1 探索新时代乡土文学书写的新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