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宁晋探索推行生物质燃料锅炉取暖

本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苏晓丽)今冬,宁晋县贾家口镇尧台一村22户农民家里取暖烧的是一种生物质燃料,其原料由农作物秸秆、树枝、落叶等挤压制成。据了解,这是邢台市环保局宁晋环保分局探索推行的一项试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村民张计花家里有4间平房,供热面积约100平方米。往年,她家取暖都是烧煤。今年供暖季前,家里新装了一台生物质燃料锅炉,锅炉内部安装有旋转装置,通上电源,再设置高中低不同转速,就可以保证燃料不间断自动供料燃烧。

“往年烧煤、添煤块儿、清煤渣,比较麻烦,而这种锅炉使用起来很方便。”张计花说,生物质燃料燃点低,用几张报纸就可引燃,燃烧进料自动控制,产生的燃尽灰很少。她家采取24小时不间断低速供料燃烧,每天需生物质燃料约50公斤,室内温度基本保持在17℃左右。

邢台市环保局宁晋环保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权说,这种锅炉用的生物质燃料不含化工原料,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泄漏或者爆炸问题,是燃油锅炉和空调运行成本的30%至50%。

据介绍,试点用户安装生物质取暖锅炉,每户需支付1000元费用。这费用包括一台锅炉和3吨生物质燃料。按目前情况看,可以保证两个月左右的取暖之用。

据了解,生物质燃料密度大、燃烧好、产热快,在燃炉中的燃烧温度达1060℃以上,燃烧10分钟室温明显上升。更重要的是,生物质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基本可以实现“零排放”,即排渣少、烟尘小,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0毫克/立方米,远低于8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氮氧化物等其他有害气体排放量极低,对环境基本没有污染。

“正式投用之后,生物质燃料市场价格800元/吨,整个冬天需要5吨左右。虽比烧煤费用略高,但农户可以收集秸秆、废旧木料等来抵顶燃料降低支出。”张权说。

2017-12-25 1 1 河北日报 c41786.html 1 宁晋探索推行生物质燃料锅炉取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