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衡水

以贫困户需求为导向,推进产业项目精准覆盖、精准落实

饶阳对扶贫项目实施“绣花式”管理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崔佳栋)近年来,饶阳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以贫困户需求为导向,对扶贫项目实施“绣花式”管理,努力推进产业项目精准覆盖、精准落实,助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以规划为引领,制作扶贫项目“绣花模板”。该县按照“因地制宜调结构、结合民意布产业、千方百计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设施果蔬为主、畜牧养殖和光伏发电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细化了种植产业(设施果树、小拱棚韭菜、露地葡萄等)、养殖产业(肉牛、肉驴、育肥猪、肉羊、蛋鸡等)、光伏产业(分布式到户、集中式带动)、电商、权益入股等扶贫项目“绣花模板”。5大类16个具体项目供贫困户选择,并制定了不同的补贴标准,出台了小额贷款、贴息、产业保险等配套扶持政策。同时,制定激励措施,新建的百亩以上棚室大方(贫困户占比不得低于40%),每个分别给予相关乡镇、村奖补3万元、2万元;完成全部贫困户增收产业目标的乡镇奖补5万元;完成整村贫困户增收产业目标的奖补2万元(全村贫困户在30户以上的)。

以效益为根本,协同合作“丰富绣材”。该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出台了扶持果蔬产业发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设施果蔬产业。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姻”,组建了设施研发中心和设施葡萄研究所,聘请专家学者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以扶智、扶技增强“造血”功能;与中国葡萄协会合作,研发应用设施葡萄早春促熟技术,获得成功并全面推广;与省、市农科院合作,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品牌,积极推广应用防虫网、黄板诱蚜等20多项生物防治新技术。整合政府、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资源要素,推行了“政府担保+银行信贷+保险兜底”的合作贷款新模式,农业银行、中行等金融部门在全县开展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建立了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导向,以风险基金做杠杆,以农业贷款投入为基础,以保证保险为风险保障的合作贷款体系,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支持扶贫产业发展。

以脱贫为目标,创新模式“精缝细绣”。该县紧紧瞄准脱贫目标,促进扶贫产业全面开花。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破解土地、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创优环境。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探索推行了合作经营、以强带弱、托养代养等模式带动增收,共培育种养带动基地15个,贫困户可到基地务工,获取分红、工资双份收入,解决了贫困户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的难题,为贫困户找到了可持续增收的路子。乡镇政府与村委会、村委会与贫困户层层签订责任状,制定了任务完成时间表和相关保障措施,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2017-12-25 以贫困户需求为导向,推进产业项目精准覆盖、精准落实 1 1 河北日报 c41854.html 1 饶阳对扶贫项目实施“绣花式”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