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衡水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

滨湖新区构建“大衡水湖”旅游格局

近日航拍的衡水湖码头。近年来,衡水市充分整合衡水湖周边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大衡水湖”旅游格局。 记 者 焦磊 通讯员 陈康摄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张晗)衡水市滨湖新区以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暨衡水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深入挖掘衡水湖生态文化、湿地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着力构建“大衡水湖”旅游格局。

据了解,截至11月底,滨湖新区共接待游客260多万人次,其中衡水湖景区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周边其他景区——大地花海、侯店水墨电影小镇、闾里古镇、环球嘉年华、锦湖生态采摘园共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全区旅游综合收入4.3亿元(不含园博园)。

近年来,滨湖新区环湖建设了30.5公里的环湖健步路,为打造全国健步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提供了硬件基础。大广高速连接线、横一路贯通、106国道调直、53条农村道路共计58.656公里等工程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滨湖新区的路网结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余座。在盐河小镇、侯店水墨电影小镇、锦湖养正花果小镇新建游客中心3座,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服务。

今年以来,以“旅游+”推动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新打造了园博园生态游、闾里古镇研学游、侯店毛笔小镇文创游、大地花海度假休闲游等一批高水准的旅游新业态。在这里,游客可以品湖鲜美食、住小筑民宿、赏湿地园林、品儒家文化、学汉代古礼,体验“醉美湿地、乐游衡水”的独特魅力。加上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大衡水湖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大幅提升,不仅京津冀核心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客源范围也扩大到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团队游客明显增加。

滨湖新区坚持把打造特色小镇作为全域旅游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集中建设了以民俗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闾里古镇、以毛笔文化为主题的侯店水墨电影小镇、以黄河故道老盐河文化为主题的盐河小镇等特色小镇。该区的旅游也正在实现由单一生态观光游向休闲、体验、娱乐、度假全方位发展转变。闾里古镇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开展“礼乐文化节”,让游客通过学习传统礼仪等活动,感悟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孙敬学堂衡水湖之礼演出、中秋节晚上举行传统的拜月仪式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传统文化知识拜师礼、敬茶礼、活字印刷等体验活动备受欢迎;环球嘉年华推出小丑表演、街舞表演、人偶表演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滨湖新区还把旅游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对辖区内各景区景点严格排查,构筑长效的隐患排查机制。全区各景区景点多次组织消防安全演练,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对衡水湖景区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培训,前三季度开展安全培训6次,安全培训人数约800人次。为应对自然灾害、恶劣天气、人为等因素可能引起的安全问题,衡水湖景区制定了2017年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并开展两次水上救援演练。景区安全救援人员全天待命,今年以来,共成功救助机械故障船只360余船次、游客上百人次,有效保障了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

2017-12-25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 1 1 河北日报 c41861.html 1 滨湖新区构建“大衡水湖”旅游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