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总体布局不断优化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

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达189家

本报讯(记者王成果)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12月26日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以来,全省开发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经过整合,开发区总体布局不断优化。全省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184家。此外,新批设立5家。目前全省18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经济开发区155家、高新区30家、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总体上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市、区)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

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和职权责任。对全省开发区管理体制、管理职能、机构规格和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以及人员编制管理等进行了重新明确。改革开发区人员编制管理办法,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通过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传统机构设置向“大部门制”转变。

率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国家级开发区、设区市管理的开发区和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的开发区,独立设置行政审批局。目前,40家开发区已设立行政审批局,其余开发区与所在市、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共享资源,集中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增加服务窗口,提升信息化和电子政务水平,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扎实推进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实现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传统分配制度向优绩优酬转变,以岗定薪、按绩定酬、岗变薪变、酬随绩走,加快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创新创业、激情工作的新机制新氛围。目前,101家开发区改革方案获得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实施新的人事薪酬制度。

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实现平台实体化、运作专业化、融资多元化。目前已有157家开发区完成注资,建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通过组建投融资公司,实现了传统的政府投资向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转变,强化了产业导向作用。

2017-12-27 总体布局不断优化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 1 1 河北日报 c42235.html 1 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达189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