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专版

土特产品焕发新生机 地理标志托起新希望

——邢台市工商局发展地理标志商标受到群众称赞

巨鹿县工商局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巨鹿枸杞”地理标志运用。

“威县三白西瓜”喜获丰收。

邢台市威县吴王目村民提起自己种植的西瓜自豪地说:“地理标志使我们的三白西瓜走的更远,名声更响亮。”作为曾是明清时期贡品的威县“三白西瓜”,因特殊土壤、气候等因素制约,产量不高,人们了解也不多,只在当地享有盛誉。自2015年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后,以其独特的优势走进人民大会堂,端上了国宴餐桌。“威县三白西瓜”借助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而名扬天下,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这只是邢台市工商局发展地理标志商标一个小小缩影。

南宫大枣、巨鹿金银花、柏乡汉牡丹……一件件金光灿灿的地理标志商标闪耀在邢襄大地上,托起了邢台农产品兴业富农的新希望。这得益于邢台市工商局在服务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跟进到位、有所作为。

找准定位,强力扶持地理标志“早出生”

地理标志商标是商标海洋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与“三农”联系最紧密的知识产权,邢台市工商局一班人认为,地理标志商标不但是直接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且还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为此,他们将工作重点定位于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强力扶持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并将地理标志商标作为提升农产品创新升级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品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他们先后组织开展了“走千家、访万户、送温暖、问需求”活动和“商标兴企专项行动”,专门制定了《邢台市工商局“十三五”期间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连续几年举办商标品牌战略研讨会上百次,根据县域特色,深入挖掘土特产品历史渊源,探索出一条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助力发展的新路子。

跟进到位,全力培育地理标志商标“早成长”

邢台农耕文明底蕴深厚,有山区、丘陵、平原等多种地貌类型,孕育出丰富多彩的农副土特产品资源。长期以来,大部分土特产品处于“有市无价”“有质无品”的尴尬地位,有的土特产品进入市场,因没有自己的品牌,叫好不叫座,没能带来应有的效益。了解到此种情况,全市工商系统勇于担当,以发展地理标志商标为突破口,主动占位、跟进到位。制定了“一村一品、一品一标”发展目标,建立了四书两账指导制度,成立了商标品牌指导站,在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同时,引导已有的地理标志商标规范使用,突出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点、产业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市工商局主动与市农业局、市农工委产业办、市扶贫办联系,详细了解全市县、村和涉农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布情况,开展了地理标志资源摸底调查,制定了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台账,筛选出105项土特产品进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重点培育浆水苹果、威州梨、隆尧鸡腿大葱、泽畔莲藕、南和金米、南宫黄韭等一批具有历史传承性的特色农产品和干鲜果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点培育宁晋工笔画、隆尧食品、威县火烧、广宗薄饼等具有发展前景,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人文特色产品申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目前,“浆水苹果”“威州梨”“清河山楂”等9件地理标志商标已经申请注册。

有所作为,力助地理标志商标“早成功”

培育地理标志商标,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农产品“叫好又叫座”,让农民“增产又增收”。为此,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保护、打假维权,同时,组建起360多人的工商顾问团,深入企业、农户,专门帮助解决商标注册、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急难问题,对地理标志商标实行“贴身”服务,力促地理标志商标发挥最大经济效益,让农民充分享受品牌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巨鹿县,“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过程中,工商人员指导相关部门制定了《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和《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既确保了产品的特定品质,又从根本上解决了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不规范、不普遍的问题,增强了农民品牌意识。目前,巨鹿县使用“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的生产经营者达到312户,带动全县4万农户种植金银花面积达10.8万亩,产品销往省内以及广东、福建、北京、深圳等地。自2011年开始,该县借助“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每年6月18日举办“中国金银花旅游文化节”,成为对外宣传促进开放的重要平台。

——在内丘县,工商人员助推“邢窑白瓷”于2017年6月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邢窑白瓷”热度持续高涨,凭借隋唐时期瓷界“南青北白”传说,在邢台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大放异彩,成为邢台传统旅游的强劲品牌,带动周边生态旅游、大度假旅游方兴未艾,作为新型支柱产业将成为邢台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临城县,“临城薄皮核桃”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过程中,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依托“临城薄皮核桃”地理标志商标和自己的“绿岭”中国驰名商标,直接带动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和提升管理能力,壮大了以薄皮核桃为主的特色农业。目前,该县薄皮核桃发展到23万亩,实现人均一亩核桃园,全县薄皮核桃种植区年人均增收3000元。

一项项叫响邢台地方特色农产品的活动接连展开,一件件地理标志商标逐渐成为邢台的“金字招牌”,一个个土特产品正在变身为农民的“摇钱树”,承载着邢台梦想走向希望、走向富裕、走向成功。

2017-12-28 ——邢台市工商局发展地理标志商标受到群众称赞 1 1 河北日报 c42457.html 1 土特产品焕发新生机 地理标志托起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