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地方新闻·曹妃甸

优化投资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

曹妃甸积极吸引京津项目落地

2017年以来,曹妃甸签约京津项目99个,总投资1309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3个,总投资1263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王倩楠)日前,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曹妃甸港集团等5家企业在北京签约,共同建设亿吨级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12月15日,在第四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暨曹妃甸科技发展创新驱动说明会上,北京市政曹妃甸制造基地、北京图森未来智慧物流、京粮集团冷链仓储物流、贺祥机电陶瓷机械人等22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79.05亿元。

曹妃甸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全程“保姆式”贴心服务,吸引了大批京津项目落户。2017年以来,曹妃甸签约京津项目99个,总投资1309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3个,总投资1263亿元。

优化投资环境,推动项目集聚

11月9日,北京市人社局、河北省人社厅、唐山市人社局、曹妃甸区人社局“两地四方”共同建立京冀(曹妃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京冀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将形成一个整体,在曹妃甸的北京企业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了解京冀两地政策、获得两地服务,涉及两地的社保业务也可以直接办理,不需再在北京、河北间往返奔波。

为优化投资环境,曹妃甸早在两年前就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原来分散在22个单位的154项行政审批职能全部集中在一起,倾力推进“放、管、服”,真正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

优质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项目加速集聚、落地投产。“今年以来,曹妃甸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聚集,发展势头越来越旺,形势越来越好。”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

7月1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盾石机械项目签约不满一个月便开始试生产;9月9日,北京金路易速冻食品有限公司的曹妃甸生产项目仅用5个月便试生产;10月22日,曹妃甸中冶瑞木新材料等35个新项目集中开工。

目前,中化旭阳炼化一体化、京能曹妃甸港LNG码头接收站、中冶瑞木新材料、北京安达科技高效循环发电设备生产、北京诚志特种车辆改装等一批战略性项目也已签约落地。中铁十六局建工机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单晶硅、北京和平铝业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

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发展好

7月26日,伴随着首台新能源物流车下线,北京城建重工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将生产基地建到曹妃甸,北京城建重工有限公司充分享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红利,将企业由依托北京单一市场,扩大到京津冀的整体市场。目前,一期工程已实现1万台的年产能,到2019年三期工程竣工后,将实现5万台的年产能。“公司发展得这么好,与当地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该公司董事长庞忠说。

为确保项目引得进、发展好,曹妃甸区从项目的立项、工商注册、规划、环评等各个环节均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每项工作均安排专人负责,让企业全程享受“保姆式”服务,对其给予全方位支持。

目前,首钢京唐二期、中石油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中林木业产业园、北京映美复印材料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北京腾龙航空设备制造、云巢新兴高端科技装备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北京东邦绿建装备基地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93天,总经理霍雨佳说:“在曹妃甸落户后,我们的产能比在北京时扩大了15倍。”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带来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曹妃甸2017年全年GDP预计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7.7%;全部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进出口总额增长16.8%。全区经济形势继续保持积极向好态势,实现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2017-12-29 优化投资环境、提供“保姆式”服务 1 1 河北日报 c42933.html 1 曹妃甸积极吸引京津项目落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