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衡水

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8%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5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焦磊)近日,从衡水市委外宣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的建设目标,谋划实施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重点绿化建设项目,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该市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48%,绿地率达到38.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5平方米。

道路绿化建设方面:针对街道绿化档次不高、亮点不突出、黄土裸露现象普遍等问题,近年来,重点实施了市区主干街道、南北出口绿化改造提升,重要节点部位大型绿雕花坛设立,市区裸露地面绿化覆盖、行道树树穴美化提升等多项绿化工程。目前,该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市区形成了多条以国槐、白蜡、法桐等为骨干树种的林荫路,构筑了林荫型、景观型、立体型的道路绿化网络。

公园游园建设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一批多样化、多元化且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应运而生。先后改造提升了人民公园、中华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滏阳河景观带、荷花公园及衡水湖湿地公园,谋划新建了植物园、颖达公园、滏东公园、宝云公园、西环公园、丰收渠带状公园、园博园等公园游园。截至目前,该市主城区综合公园3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到39个。

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方面: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根据不同单位、小区具体的情况,充分利用楼间、阳台及院内空间,破硬造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先后创建了衡水学院、丽景福苑、恒大城等一大批园林式单位小区。截至目前,该市居住区(单位)339个,其中园林式居住区99个,园林式单位80个。

防护林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发展防护林绿化及环湖环城绿化,先后建成了北外环防护林带,南外环防护林带,京九铁路防护林带,滏阳河、衡水湖防护林带。以“一湖一带”景观建设为重点,以环湖造林100平方公里为目标,积极推进衡水湖森林公园、马拉松赛道等景观提升工作。初步建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环湖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绿化网络。

节约型园林建设方面:在绿雕花坛小品的设计施工上,积极创新拓展工作思路,通过对废旧轮胎、废弃铁架的回收利用,积极采用自主焊接、自行设计的方式来完成,做到了既美观又节约。针对往年存在的精品不多、特色不鲜明、植物品种较单调等不足,在道路绿化、公园绿地、街头游园的绿化建设中将乔、灌、草合理搭配,达到了丰富的生态自然景观效果。倡导节约型园林绿地建设理念,在新建公园和部分街道绿地中采用滴灌、微喷等节水设施和透水铺装材料,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集雨型绿地,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是衡水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大亮点,新建园博园与改造提升的衡水湖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公园“四园合一”,总面积达到254公顷,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园博花街长约600米、宽约30米,面积近2万平方米,为全国最大的园博花街。

2018-01-02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5平方米 1 1 河北日报 c43292.html 1 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