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网上审批,跑出效率加速度

——探访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

□记者 王雅楠

以前“一事跑多窗”,如今“一窗办多事”。这是当下河间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真实写照。为了给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河间市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提速增效等方面不断创新,在全市推出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

通过项目审批流程的优化、再造,将实体服务大厅的审批事项全部整合迁移到互联网上,全面推进项目审批政务服务“一号一窗一网”办理,让“一枚印章管审批”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了全程网上流转、网上办理、网上办结。

自2017年9月18日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14类审批项目共整合至9个部门、63个事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84天,压缩至155天以内。实现了让“数据跑”代替“人腿跑”,提升了审批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

“线上运行”实现信息共享

“以前要是审批个项目,要跑很多个窗口,环节多,又耗时。有时候,顺序不对,还要在好几个部门、窗口之间来回跑,真是跑断了腿儿。”当地某景观工程项目负责人左晓东说,“现在好了,到综合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即可,再也不用来回跑了。以前这项目审批时限得需要27天,通过新平台只用了9天,真是既省时又省力。”

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与以往的平台不同,就是为了解决项目审批环节多、材料杂、流程长的问题。该模式没有线下只有线上,没有“申请人跑”只有“数据跑”,将受理、审核、审批3个基本环节按照信息流程进行编程。申请人一次性到综合窗口提交一次材料,通过窗口录入,将纸质表单全部转变为电子表单,采集数据化信息。针对受理、审核、审批各流转环节,设计了网上流转表单,为网上流转奠定基础。

河间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槐汝彬介绍,每个看似简单的一步,都得下一番狠功夫。并联、串联审批是项目审批平台中最为复杂的程序,涉及众多部门联合办理。为打破部门间的界限,实现信息共享,他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通过对部门审批流程认真梳理、进一步整合审批权限,逐项规范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定依据、服务对象、申请材料等37项要素,形成了规范有序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完成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三大类21小类项目的243个审批事项资料收集、千余份材料的流程梳理、录入等工作,为项目审批平台嵌入行政审批局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电子签批”破解网上审批瓶颈

“一号一窗一网”审批模式使“一枚印章管审批”真正落地生根,需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规范的审批流程清单,推动部门间协同联动,不再进行线下流程,全程实现网上审批。在这些流程中电子签章、电子签名是网上审批流转的核心环节。河间市通过实行“电子签批”破解了网上审批瓶颈。引入了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管理系统,为审批科局工作人员配备密钥,进行CA认证,使电子签批具备了与传统物理印章同等的法律效力。电子签章、签名的运用,确保了网上审批全程流转,实现了档案保存数字化管理。

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是河间市针对政府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在天津紫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研发出来的。自2017年9月18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通过并联、串联审批,内部材料流转,系统功能整合,时限和程序得到更加优化。14类审批项目共整合至9个部门、63个事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84天,压缩至155天以内;核准类项目整合至6个部门50个事项,时限由原来的198天,压缩至97天;备案类项目整合至8个部门、48个事项,时限由原来的197天,压缩至103天。

“电子监察”实现服务全程监督

该平台还通过运用“电子监察”,实现了服务的全程监督。系统中设置的“电子监察”模块,根据事项规定办结时限,解决传统纸质审批方式不能全天候、全过程监管的问题,实现精细化管理、数据监督。对网上办理事项实施统计、监察,对即将到期的进行黄牌提醒,超期的予以红牌警告,并发出短信催办,解决了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河间市市长王少杰介绍,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变“纸质传输”为“数据传输”,真正实现了行政审批“不用跑、不见面、能监督”。不用跑,企业项目审批事项都能在一张网上完成,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办成;不见面,申请人与审核人互相不见面、不求人就能办成事;能监督,通过全程监察,使限时办结制真正落到实处。

2018-01-03 ——探访河间市项目审批平台 1 1 河北日报 c43498.html 1 网上审批,跑出效率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