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燕赵

因为0.15%的误差,黄骅凯润特金属制造有限公司

主动召回销毁近5万件不合格产品

同时设立高质量基金用于弘扬工匠精神奖励技术革新

本报讯(记者王晓东、张近情、戴绍志)因为产品0.15%的误差,日前,黄骅市凯润特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主动销毁了总价值32万元、共计8吨48676件不合格不锈钢阀板铸件,并设立5万元高质量基金,用于弘扬工匠精神、奖励技术革新。

凯润特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黄骅市齐家务乡临津工业园区,其生产的不锈钢铸造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三峡工程、中海油海上钻井平台等国家重点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公司总经理刘凤凯说,“公司销毁这近5万件铸件,就是要秉承敬业、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以诚信为本、质量为王,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实体经济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11月底,凯润特公司接到天津客户反馈:交付的8吨不锈钢阀板铸件产品材质不合格。客户合同订单要求的阀板铸件铬含量是18.15%,而凯润特公司提供的产品铬含量却只有18%,差了0.15%。

凯润特公司立即对库存产品逐一化验核对,并请来北京专家对为检测铸件成分的光谱分析仪进行校验。最终得出结果为:公司的光谱分析仪没有定期校验,导致产品校对出现偏差,因此产品中少加了0.15%的铬。

而此时,和凯润特公司合作六年之久的吉林一家公司采购员因产品采购来到这里,得知情况后和刘凤凯洽谈:“这些产品虽然没有达到客户要求,但全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产品也在我们的采购范围,我们要了!”

刘凤凯却当场拒绝:“做企业要有匠心。这8吨产品是给天津客户的,没有达到要求,就是不合格产品。”他决定将产品全部召回,并一次性补偿客户经济损失2万元。

2017年12月26日,凯润特公司将召回的8吨铸件全部回炉销毁,重新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赔付客户,并设立了5万元的高质量基金,用于奖励员工的技术革新。

“我们采用的是同行业最先进的硅溶胶工艺,一个阀板铸件就要经过蜡型、炙壳、浇筑、后整型等28道工序。”负责生产的公司副总经理邢承宝流着眼泪看着产品被销毁,“这8吨铸件是全厂65名工人耗费20天时间制作出来的,算上产品研发和加工费用,公司直接经济损失36万多元。”

“我们必须要有坚守匠心、打造优质产品的决心和勇气。”刘凤凯介绍,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虽然仅2000万元,但仍然拿出8%作为研发经费。目前,公司仅国家级发明专利就有8项,并全部转化成公司有竞争力的产品。

2018-01-04 因为0.15%的误差,黄骅凯润特金属制造有限公司 1 1 河北日报 c43746.html 1 主动召回销毁近5万件不合格产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