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燕赵

“最抠门”校庆值得点赞

□苑广阔

2017年12月29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举办十五周年校庆,同时成立校友会。不过,这一活动却没有鲜花装点,也没有礼炮助威。整个活动,大部分的经费都花在了给21名优秀老师发24K金牌上,这一项的支出为4万多元,其他环节则非常节俭,如请校友们在食堂吃盒饭,每份标准为30元。这次活动也因此被戏称为“史上最抠门校庆”。(据《楚天都市报》1月3日报道)

近些年来,国内许多高校劲吹轰轰烈烈大办校庆之风。客观而言,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校庆活动,的确很有意义:可以增加在校学生的凝聚力、自豪感、归属感,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力,等等。同时,那些毕业之后“功成名就”的校友,借助校庆这个平台进行捐赠,回馈母校,也可以营造感恩、反哺母校的文化氛围。

然而一些高校的校庆活动,却有越来越豪华、变味的倾向。比如一些学校的校庆活动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耗资越来越多,活动要选高档场所,吃住要在星级酒店,纪念品更是要高大上……甚至有个别高校,为了解决校庆资金不足的问题,强行要求在校学生捐款。这样的校庆活动,已经迷失了方向、背离了本意。

大学的校庆是否隆重热烈,并不在于排场多大、花钱多少,而在于能否让师生感受到学校的学术精神、人文气息。大学是传道授业之所在,更是道德文明的高地,在大兴俭朴之风、狠刹奢靡浪费方面,理应在全社会率先垂范。

节俭办校庆,并不等于简单办校庆。“最抠门”校庆的值得点赞之处,就在于其节俭而不失隆重、“抠门”而不失温馨。正如该校校友所说,在食堂吃盒饭,虽然简单,却让大家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吃完饭后租辆共享单车在校园内骑行,和以前的老师聊聊天、谈谈心,内心感到无比温暖和充实。与此同时,把有限的校庆经费用在重奖优秀教师上,更是尊师重教的体现,让校庆变得更有意义:一所学校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科研成果的产出,最终依靠的还是优秀教师们,忘记了他们,校庆又有何可“庆”,所“庆”为何呢?

俭于形,富于心。“最抠门”校庆里,有着纯真的初心,值得一些高校对照反思、借鉴学习。

2018-01-05 1 1 河北日报 c43990.html 1 “最抠门”校庆值得点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