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唐山

实施项目攻坚 扩大招商引资 推动转型升级

滦南依托园区打造海洋经济“桥头堡”

本报讯(通讯员张洪鹏、李庆军 记者刘禹彤)近日,滦南县还处在试生产阶段的联旭新型建材项目迎来了大批客商,绿色环保的产品加上最便捷的运输通道,让很多南方客商顶着寒风主动到企业洽谈业务。联旭新型建材项目总经理王德福高兴地告诉笔者,目前,企业每天的产量达到6000吨,超过了设计能力20%,年产将超过180万吨,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环保建筑材料生产企业。

近年来,滦南县积极发挥沿海大县的区位优势,依托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全力加快嘴东园区的开发、建设,实施项目攻坚,扩大招商引资,推动转型升级,打造海洋经济“桥头堡”。

滦南县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位于滦南县南部沿海,拥有35公里海岸线,12万亩海洋滩涂,规划用地面积5万亩,全部为国有建设用地,园区与曹妃甸工业区一河之隔,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极为宽广。2011年7月,该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4年纳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协同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为提升嘴东园区的承载能力,该县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供电、供热、供水、污水处理、通信等方面进行完善提高。几年来,嘴东园区实施了全长27公里的南环路、滦河大道等15条道路工程建设,核心区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完成了110千伏变电站、园区集中供热、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综合通信管网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基本达到“七通一平”。依托曹妃甸工业区深水大港海运体系,大力实施曹妃甸港区西区一号、二号港池开发,建设通航能力为2万至5万吨的泊位10个,通航能力为5万至10万吨的泊位50个,目前,港池开发条件基本成熟。

瞄准海洋经济,该县科学谋划园区的产业布局,积极探索发展特色临港经济新路径,着力建设以现代港口物流、装备制造、家具制造、再生资源产业为优先,以新能源、高新技术、滨海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业为配套的产业结构体系。目前,港口物流园、装备制造园、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已初具雏形。

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加快了装备制造、临港物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集聚。截至目前,唐山方舟修造船厂、唐山集昌新材料公司PVB汽车玻璃中间膜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的北京京环集团废塑料产业园、唐山鑫旭实业公司环保设备制造等16个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4.9亿元的滦南联旭建材有限公司年产36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生产装备,充分利用唐山地区的钢厂废渣生产环保建筑材料。该项目2017年开工,仅仅用了10个月,一期生产线已竣工,进入试生产。

与此同时,滦南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引进知名企业作为合作伙伴。2017年,滦南嘴东园区已经成功引进央企保利集团,打造军民融合的物流产业园;与央企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曹妃甸西区2号港池的框架协议,总投资135亿元;与北京家具行业协会、诺诺在线家具材料联盟达成协议,联合建设嘴东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及商业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投资280亿元的湖南元拓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建材产业园、诺诺在线家具产业园等25个项目正在洽谈。

在此基础上,该县积极优化结构调整、促进传统产业升级。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良种繁育规模化、池塘养殖标准化、渔业管理现代化。该园区海水养殖业以河豚鱼、大菱鲆、对虾养殖产业为主,工厂化养殖面积为10.75万平方米,淡水养殖面积2.44万亩,并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河豚商品鱼出口基地。培育海都、方舟两家省级水产食品生产龙头企业,其中海都公司成为全国首批也是全省唯一“国家河豚鱼养殖源基地备案”企业,通过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了海产品附加值。同时,利用港口优势,发展远洋捕捞,年捕捞各类海产品9万吨。

该县还利用丰富滩涂和首批省级重要湿地资源,发展滨海休闲旅游。启动实施了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建设,着力构建以湿地观鸟为龙头,以海泥浴场、海滩拾贝、海鲜美食等为辅助的沿海观光旅游格局,打造嘴东世界湿地观鸟特色小镇,做强滦南旅游名片。现代轻工产业园和嘴东湿地、嘴东渔港特色旅游文化园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2018-01-09 实施项目攻坚 扩大招商引资 推动转型升级 1 1 河北日报 c44563.html 1 滦南依托园区打造海洋经济“桥头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