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示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

我省2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审核

69个硕士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及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审核

本报讯(记者马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公示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我省2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审核,本次申报的69个硕士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及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审核,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有望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据统计,本次博士学位授权点中,河北大学通过6个,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各通过4个,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各通过3个,河北中医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各通过2个。

“我省42个学科申报博士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最终通过28个,通过率为66.7%。”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清云介绍,全国此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共申报1500多个,通过审核数量有656个,平均通过率约为42%,我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7个百分点。

“此次授权审核对我省高等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意义重大,不但对我省‘双一流’建设有促进作用,也进一步优化了我省研究生教育布局结构。”赵清云介绍,新增的法学、艺术学理论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以及工程博士、教育博士、兽医博士均填补了我省空白;目前我国开设的全部6种博士专业学位种类中,除口腔医学博士外,我省已有5种;工程博士全国原有15个授权单位,本次实现突破,新增16个。

赵清云分析,通过本次授权审核可以看出,我省高校学科建设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其中,数学、物理学等这类基础学科建设力度需要加大,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相对薄弱,个别高校急需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工作。下一步,我省将对已经确定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在资金及政策方面予以全力支持,促其加快发展。

2018-01-10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示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 1 1 河北日报 c44631.html 1 我省2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审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