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土地流转总面积386.1万亩,其中50亩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92.1万亩,占全市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28.2%

沧州土地流转助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全市共认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3家,其中有10家被认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覆盖村庄969个,流转土地62万亩,规划总面积159万亩,已建成70.7万亩;规划核心区面积402万亩,已建成28.3万亩

本报讯(王雅楠、曹广欣)2017年12月26日,泊头市营子乡郝楼村一片繁忙,从京返乡的郝领军带领大伙建设高标准的日光温室大棚。这个“京菜园”总面积500亩,土地都是从乡亲们的手里流转过来的,总投资2000万元。

沧州市农牧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386.1万亩,占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37.3%。到目前,全市共认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3家,其中有10家被认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覆盖村庄969个,流转土地62万亩,规划总面积159万亩,已建成70.7万亩;规划核心区面积402万亩,已建成28.3万亩。

中捷现代农业园区是沧州市首批被省政府认定的省级园区,在园区内,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公司、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科研单位等聚集,围绕主导产业,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园区内的犇放牧业,2万头奶牛悠闲地生活在这里。犇放牧业目前总资产20多亿元,企业注重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和绿色发展:种植苜蓿,饲养的奶牛以园区自产的苜蓿为饲料,产出的牛奶直接供给当地园区的“乡谣乳业”。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发展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现代农业园区。犇放牧业能发展到如此规模,就是通过现代农业园区这个平台实现的。

如何做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沧州市先后引进了台湾大成、广东温氏等一批畜牧业龙头企业,建设了总投资5.4亿元的大成集团肉鸡一条龙项目、投资36亿元的温氏2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等一批畜牧业大项目。泊头万稚园、献县乐寿鸭业等一批本土畜牧业龙头蓬勃兴起,培育起繁种、养殖、产品深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青县现代农业园区也是沧州市首批被省政府认定的省级园区,这个园区依托当地蔬菜产业规划创建,由园区内多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在蔬菜种植、销售等环节与农户形成了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我们村种大棚蔬菜有30多年了,老百姓也是靠这个致富的。”园区内广旺农庄负责人张文君边走边介绍,前几年穷,村庄破破烂烂的,这几年富了,大伙儿开始琢磨着美化村庄。2011年,村里特意请专家设计,建设了广旺农庄。2014年,村里又瞄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游,投资13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集观光采摘、亲水垂钓、亲农体验、农家乐餐饮及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现在农庄面积有1400多亩,现代化日光暖室191个、春秋大棚80个,还有400多亩果园。”张文君说,“自从2015年被评上国家2A级景区后,村里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了。”

沧州市还积极运作,运用卫星定位系统,打破了一家一户地边的限制,让百姓的土地可以放心流转,再无后顾之忧。如今,全市50亩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92.1万亩,占全市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28.2%。

2018-01-10 土地流转总面积386.1万亩,其中50亩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92.1万亩,占全市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28.2% 1 1 河北日报 c44686.html 1 沧州土地流转助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