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做好“减证”这道利企便民减法题

□蔡晓辉

近日,成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报请审定《成都市行政机关证明事项保留清单(送审稿)》。根据该清单,成都市行政机关证明事项拟保留12项。而在此之前,通过“单位自查+逐条会审”的方式,成都市各区(市)县、市级部门(单位)共梳理出证明事项8043项。(据四川新闻网1月9日报道)

“从8043项到12项”,这道减法题做得漂亮。

一段时间以来,从证明“我妈是我妈”式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到“人在证途”的无奈,办证多、办证难成了群众和企业集中“吐槽”的现实热点问题。此间的往返奔波,无端增加了群众和企业的时间与经济成本,同时也影响了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的形象。全面清理涉及群众和企业的各类证明,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既顺乎民意、合乎民利,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势在必行。

做好“减证”这道利企便民减法题,最根本的是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因证明过多而跑断腿、白跑腿现象的产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单位和部门缺乏服务意识,没有将群众办事是否方便、企业办事是否高效便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脑袋里有一种“多一份证明就多一份保险,就能少担点责任”的思维,工作中自然就会有了“事事开证、处处要证”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做好证明的减法,首先要做好服务意识的加法。

做好“减证”这道利企便民减法题,在操作层面上,还须有相应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成都市此次大刀阔斧地将证明事项减少到12项,得益于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六个一律取消”删繁就简,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凡是能够通过相关部门制发的批文来证明的,凡是能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等方式获取有关信息的,一律取消证明材料。”“六个一律取消”是基于深入调查研究的正确思路和方法,切中当地办证多、办证难的要害,也为其他地方“多减证、快减证”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去年年初,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优化服务促进政务清廉,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随后,各地按照这一部署和要求,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特别是在“减证”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地的力度、进程和成效却大不相同,尚难言尽如人意。成都市“从8043项到12项”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8043这个数字,足可见原来不必要的证明之多、之滥;减少到12项的结果,则既体现成都市改革的诚意和力度,又反映了改革的空间之大、反衬了一些地方的速度之慢。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减证便民仍需努力。其他地方都应将成都市“从8043项到12项”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比一比成效、看一看差距。

2018-01-11 1 1 河北日报 c44940.html 1 做好“减证”这道利企便民减法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