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关注

“出云”号寻求航母化日本意欲何为

据新华社东京1月11日电(记者王可佳)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欲以岛屿防御为名,将“出云”号“准航母”升格为航母。专家指出,航母对于岛屿防卫并无实质意义,所谓防卫名目不过是政府军扩的借口。

《产经新闻》报道称,防卫省希望对“出云”号进行必要改造,以支持F-35B垂直起降型战斗机的起降和运用。F-35B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斗机中的垂直起降型机种,可实现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能适用于比普通航母甲板更狭窄的两栖攻击舰。

“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驱逐舰,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由于具有航母般的全通甲板,一直被外界视作“准航母”。目前,日本共有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是2015年服役的“出云”号和2017年3月正式服役的“出云”级二号舰“加贺”号。

日本宪法不允许日本拥有“攻击型航母”及洲际弹道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等攻击型武器,这也是历届日本政府所秉持的立场。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以岛屿防御等目的为名,将改造后的“出云”号定位为“防御型航母”。

外务省前高级官员孙崎享告诉新华社记者,拥有航母对于日本的岛屿防御来说并无实质性意义,而所谓“防御型航母”的名目则是“安倍晋三政权的另一个谎言和诡辩”。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强化装备力量动作不断,海防力量得以进一步提升。2017年11月,日本“苍龙”级潜艇的第十号艇“翔龙”号在神户正式下水,令日本的常规潜艇阵容增加到19艘。目前还另有两艘“苍龙”级潜艇尚在建造之中。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日本还计划从2018财年起的4年内建造8艘新型驱逐舰,以强化日本的岛屿防御能力。

《朝日新闻》指出,安倍正在逐步摆脱“专守防卫”的制约。政府在财政困难的背景下依然选择扩充军费,恐将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日本有关人士认为,“专守防卫”原则基于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中所规定的“不保持战力”,而“禁止拥有攻击型武器”则是这一原则的重要体现。一旦该原则成为一纸空文,事态将会失去控制,并开启无限制的军扩之路。相关专家表示,这样做的后果将会导致区域内新一轮军扩竞赛愈演愈烈,军事紧张感不断增加。日本应和区域内各国一道停止强化军备,寻找其他缓和紧张和建立互信的道路。

2018-01-12 1 1 河北日报 c45206.html 1 “出云”号寻求航母化日本意欲何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