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廊坊开发区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

为我省第一家、京津冀第四家

本报讯(王卫国、陈亚飞、王文珩)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多年创建终结硕果。日前,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会,廊坊开发区通过验收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京津冀第四家通过验收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是目前开发区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园区发展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2007年廊坊开发区开始申请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4年10月获得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批准,2017年6月通过验收组技术核查,2017年12月通过最后验收。3年时间走完全部程序,廊坊开发区在同类获批建设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创造了最快速度。

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中,廊坊开发区坚持以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量,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不断优化园区布局,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了产业与生态有机融合。

为提高产业关联度,他们制定出台了产业招商路线图,对德系汽车核心配套企业进行专题招商,主导产业聚集度明显提高。他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随着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数据中心等项目落户,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他们以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区内10家企业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另有39家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区内30多家企业开展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促进了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开发区还对10家重点耗能企业进行专项监测,对监督中出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通过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廊坊开发区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完善生态功能,推动园区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创新发展之路,构建起了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生态产业体系,有效缓解了资源环境压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廊坊开发区从防、治、管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大气平均综合指数达到6.67,在2016年同比下降17.1%的基础上,同比再次下降2.34%。PM2.5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在2016年同比下降28.7%的基础上,同比再次下降4.76%。他们还开展了地表水污染状况调查,谋划了6项水污染防治工程,水环境大大提高。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金忠表示,作为我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验收的开发区,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促经济实现质量更优发展。

2018-01-12 为我省第一家、京津冀第四家 1 1 河北日报 c45239.html 1 廊坊开发区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