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保护碧水蓝天 美丽河北绿意浓

——河北五年发展回眸之三

5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发展,强化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图为石家庄植物园景区航拍图。 本报资料片

□记者 段丽茜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2017年,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39.8%,超出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比2013年下降25%的目标14.8个百分点;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202天,比2013年增加73天。

这是一个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新成就:

“中国绿”赢得世界掌声。2017年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7年全省完成植树造林536万亩,再创历史新高。近4年来,全省累计造林2082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道路。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绿色发展,强化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生态环境。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5年来,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均逐年下降

2018年伊始,我省各地蓝天增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来自省环保厅的数据显示,5年来,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均逐年下降,2017年各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明显低于2013年,其中石家庄、唐山、廊坊、邢台降幅超过4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你们国内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这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大规模植树造林,扎实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既算投入产出账、污染排放账、资源能源消耗账,又算环境账、生态账、健康账,以大气污染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绿色创新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

(下转第三版)

2018-01-13 ——河北五年发展回眸之三 1 1 河北日报 c45314.html 1 保护碧水蓝天 美丽河北绿意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