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扎捆滚动”,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邢台市纪委创新执纪监督模式探访

□记者 闫立军 王永晨

“让村民签字,但有的没在家,我打电话沟通后,他们同意由村干部代签。”日前,邢台市纪委组织“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有村民签字雷同,新河县刘秋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根平就此做出了上面的说明。

刘秋口村是因扶贫产业项目突出而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个村还能有问题?但“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一下查出了涉及扶贫领域5个方面的问题。

2017年11月13日,新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魏广秀对记者说:“‘扎捆滚动’无盲区,明星村也要干干净净脱贫奔小康。”

基层监督难,难就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重,导致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监督乏力,执纪监督难以达到预期。邢台市纪委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实施以“扎捆、滚动,砸核桃、留仁儿”为理念的“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目标直指基层监督难,做到了“纪委无闲人,监督无盲区”。

“扎捆”形成合力,提升执纪监督的能力

2017年11月15日,邢台市纪委会议室座无虚席,“扎捆滚动”执纪监督规范提升工作会部署了本阶段任务:即日起分头扎起“5人一捆”的新团队,奔赴各市直单位对2017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展开为期半个月的执纪监督。

邢台市纪委副书记赵会新介绍,“扎捆”即以5个左右的地方(单位)为一个单元,分别抽出1至2人进行组合,扎成一个捆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滚动”即在一个单元内,对相关地方(单位)开展轮动式执纪监督;“砸核桃”即通过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突破重点问题——砸开核桃壳;“留仁儿”是将发现问题的线索交由所在地方(单位)党组织或纪检组织进行处理。“像这次执纪监督,就是每5个纪检组(纪委)为一个单元,每个纪检组(纪委)抽调1人,组长从中产生,在单元内开展‘闭合式’滚动监督。”

日前,在邢台市国土局,记者见到了市建设局纪检组长张国杰,他带领市直第四“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对国土局承担的本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下转第三版)

2018-01-13 ——邢台市纪委创新执纪监督模式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45316.html 1 “扎捆滚动”,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