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衡水

开展系列文明乡村创建活动

冀州区构建文明乡村建设“升级版”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日前,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衡水市冀州区岳良村榜上有名,这标志着该区在建设文明乡村方面迈出可喜步伐。去年以来,冀州区通过开展系列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全面构建文明乡村建设“升级版”。

文明设施建设夯基础。该区将农村文明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村庄文明程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构建“以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主体,以农村俱乐部为基础,以文化中心户为补充”的公共文明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已在150多个村建立了村级文明广场,建设文明生态村260个,发展文化中心户3000余户,基本实现了村村都有“农家书屋”、每个社区都有文化活动器材的目标。同时,该区还在广大农村绘制以文明、道德、伦理、孝道、礼仪等为主要宣传内容的特色文化墙,截至目前,该区已在20余个村开展了特色文化墙建设工程。

文明乡风促和谐。为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的文明意识和村庄文明程度,该区将乡村文明培树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紧密结合,打造充满文化内涵的礼仪庭院、智慧庭院、忠孝庭院。大力倡导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广大农村婚丧嫁娶节俭办,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该区还大力推动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通过引导广大农民开展以邻里互帮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省级“巾帼志愿者”示范服务基地庄子头村,通过开展调节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干农活、做家务等志愿服务,带动了民心向善、村风文明。

开展文明活动造氛围。该区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契机,通过在广大农村开展家庭擂台赛活动,积极优化绿色、致富、家教、孝敬、才艺、学习、创业等七大擂台载体,全力建设村风正、民心顺、环境好、安居乐业的文明乡村。并将弘扬孝老爱亲、夫妻和美、邻里和睦的好家风融入文明乡村创建活动中去,推动文明乡村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同步提升。启动“最美冀州人”评选活动,通过在广大村镇深入发掘、评选、宣传一批最基层、最感人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重信尚义”的农村文明新风尚。

2018-01-23 开展系列文明乡村创建活动 1 1 河北日报 c47213.html 1 冀州区构建文明乡村建设“升级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