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2018两会特刊·聚焦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转型升级硬仗

重点突破 让新兴产业“立”起来

2017年2月14日,在位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润泽国际信息港A-1运维监控大厅,技术人员正对机房13套子系统进行集中监控。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加快华为云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华北基地等龙头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北京数据中心转移业务,这里已成为京津冀地区的“大数据航母”。(资料图片) 记者 霍艳恩摄

“必须打好转型升级硬仗。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促进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努力实现在破中立、在消中长。”破除无效供给的同时,怎样让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立”起来,是当前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也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记者 王成果

重点突破

——聚焦十个主攻方向,要素向重点领域集中,工作向重点领域发力

“河北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个主攻方向”。2018年1月4日,这则新闻见诸报端的同一天,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园区第4栋数据中心大楼破土动工。

虽然已经过去20天,但一提起这则来自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信息,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委员依然记得很清楚:“十个主攻方向里,头一个列的就是大数据与物联网,而我们正是这个领域的代表企业。”

周超男委员介绍,公司正在建设T4绿色云数据中心,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高端客户提供稳定、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服务,同时联合近百家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

1月3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十个领域,作为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

“目前,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处于培育成长期向规模扩张期发展的关键节点,存在着产业规模小、终端产品缺、品牌企业少、创新能力薄弱、发展势头不足等问题,要让它真正‘立’起来,需要重点突破。”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代表说。

龚晓峰代表介绍,这十个领域是按照“河北有基础、整合资源有条件、未来发展有市场、符合产业技术演进趋势”的原则筛选的,目的就是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跃升。

为此,我省明确,将分别由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牵头实施六大工程,以此带动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重点领域集中,推动部门工作向重点领域发力。

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高技术产业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等;

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

省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省中小企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创新引导等专项资金也要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这让我们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周超男委员说。

无中生有

——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韩总,这设备上的转子(轴承支撑的旋转体)坏了,你看怎么修复一下,大概多少钱?”1月23日下午,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代表收到江西客户的一条微信。

“从图片上看,这是德国设备,坏的是关键部件。如果更换新设备,需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而我们公司最擅长的,就是通过再制造技术让设备重获新生,客户只需花费几十万元。”韩宏升代表说。

所谓再制造,就是以旧的机器设备为毛坯面,采用专门工艺和技术进行新的加工制造,使产品恢复到新品原有的质量和性能。经过11年的发展,河北瑞兆已从一个小维修厂,成长为年营业收入1.39亿元的大型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在韩宏升自己看来,这离不开企业对高端创新平台从“无”到“有”的执着追求。

例如,他们仅去年引进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15MW大型电机试验站,就投资了1.3亿元,结束了华北地区没有高速动平衡设备和大型电机试验站的历史,对企业形成机电设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小,要想‘立’起来,必须要有‘无中生有’的意识,企业要有,政府部门也要有。”龚晓峰代表说。

对这一观点,来自中电科集团13所的研究员戈江娜代表深表赞同。她说,13所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代表企业,硅外延材料技术、陶瓷封装外壳技术、氮化镓功放技术等多项技术在国内都处于领跑地位,但仍然面临发展的烦恼。

原来,目前13所在我省的产业链布局,上下游短板较多,无疑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因此,戈江娜代表希望,政府部门在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的同时,也要注重补齐和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

据了解,我省正在谋划立足全球资源,在招商引资层面实施引进千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产业聚集

——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近日,总投资18亿元的河北御捷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重大技术改造提升项目在清河县顺利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智能汽车、互联网、云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生态园。

从生产新能源汽车到建设新能源汽车城,随着从电极材料、电池、配件到整车全产业链的发展,邢台市也成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新能源示范城市。

“尽管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当前大势,但从全国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还处于初创期。这个阶段,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对形成产业聚集非常重要。”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河北御捷集团董事长张立平代表说。

集约集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整体跃升的必经之路。而在我省现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着布局分散、缺乏龙头企业的问题。

对此,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张立平代表认为,一方面,要推动整车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支持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加快以电机、电池、电控为主的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水平和配套能力。今年,御捷计划从国内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中,引进20家以电机、电池、电控为主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到清河,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来自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的消息表明,未来三年,我省将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石家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石家庄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国家级新兴产业试验区、示范基地建设。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达到30个以上。

2018-01-25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转型升级硬仗 1 1 河北日报 c47569.html 1 重点突破 让新兴产业“立”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