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聚焦2018全省两会·要闻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报讯(记者吴韬、周洁、赵建)1月27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省改革发展极不平凡、各项事业成果丰硕的五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紧紧围绕服务我省发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拓创新,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高效地完成了审判和检察工作任务,在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代表们认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以敬畏之心依法履职、充分履职,坚持以民本理念服务人民、凝聚力量,坚持以奋斗姿态实干实政、创新作为,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法院、省检察院要坚持提升社会治理法制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措施,持续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审议中,代表们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全利代表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坚持正确、有效监督,推动我省各级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张法笠代表建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当前我省少儿培训机构市场存在监管空白,希望能够制定相关法规予以规范。杨义宝代表希望,省法院、省检察院应进一步补齐司法协同能力短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注重司法协同创新体的构建,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服好务。

2018-01-28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1 1 河北日报 c48029.html 1 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