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2018两会特刊·深读

王岳森委员——

高校要“走出去”“引进来”

在推动形成我省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过程中,如何利用好人才这一关键因素?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王岳森委员谈了他的看法。

记者:您的很多学生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您如何看待高校在开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王岳森:高校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服务、教育合作等方面扩大开放程度,助力我省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对于我校而言,利用好开放,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途径。

记者:具体来说是如何做的?

王岳森:对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来说,就是紧抓高铁“走出去”这一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与企业结成技术联盟共同体,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挥学校在高铁装备研发、高铁施工技术、涉外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为企业“一带一路”项目和工程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石家庄铁道大学已经有上万名毕业生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建设工程。他们有的在埃及参与更新铁路网轨道,有的在安哥拉修建铁路,有的在埃塞俄比亚的亚吉铁路,有的在印尼的雅万铁路。

记者:您提到的人才培养也包括对来华留学生的培养?

王岳森:当然,据我了解,目前我省许多高校都有来华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省已制定《河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冀国际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

记者:您认为河北高校在人才开放培养和交流方面有什么优势?

王岳森:性价比是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选择来冀留学的重要因素。虽然河北的整体高等教育水平在全国算不上领先,但河北高校有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应用学科,这些专业很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需求。

比如我校在铁路相关专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非常契合发展中国家对于人才的专业性需求。我校目前在读全日制留学生人数达274人,这在河北省所有高校中是最多的。

以此为契机,我校也采取了多种合作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本国建设人才。

记者:这些来华留学生为我们的开放工作带来了什么效果?

王岳森:我们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肯尼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培养留学生。这些留学生既懂英语又懂专业,回国后得到了项目国家的高度认可,很多人还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友好使者,在两国的合作中起到积极的纽带与推动作用。

同时,我们还与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管理技术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进行学生定期交流,专家学者定期互访,合作申请国家科研项目等,人才培养和交流的范围和深度都在拓展。

采访/记者 王思达

2018-01-29 王岳森委员—— 1 1 河北日报 c48769.html 1 高校要“走出去”“引进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