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廊坊

文化与科技产业在这里“双星闪耀”

——探访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

□记者 孟宪峰

三河市华衣盛放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影视服装的研究设计与制作的公司,曾担负电影《无极》《梅兰芳》《赵氏孤儿》和电视剧《甄嬛传》《乔家大院》《芈月传》等多部影视剧的服装设计工作,目前坐落于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

通州东侧、潮白河畔,寸土寸金的三河市燕郊高新区里,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企业落户。该产业基地总占地2390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开发建设496亩,招商签约企业118家。共计拥有专利技术650余项,有14家企业总部年产值在亿元以上,22家企业的年纳税额在500万元以上。

“入驻产业基地的企业65%是高新技术企业。此外,该基地坚持以高端文化引领高端发展的理念,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产业营销副总经理李炜刚介绍。

引入多个文化企业和项目:

大幅提升文化产业比重

走进位于基地的三河市红舞鞋商贸有限公司,展厅架子上的各种舞蹈服装琳琅满目。“我们的主要产品是舞蹈演出服和训练服,可为广大舞者提供1000余种产品,在全国有300多家加盟连锁店,曾为多项大型演艺活动提供过舞蹈服装。”该公司董事长龚小奇说,最近在全国热映的电影《芳华》里演员穿的舞鞋,就出自他们公司。

三河市红舞鞋商贸有限公司原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2015年搬到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在北京一年光租金就要150万元。入驻燕郊后,不仅节省了很多费用支出,而且管理规范、服务到位。这里地理位置也很优越,30分钟即可到北京望京、首都机场等地。因此,我们并没有遗失北京的客户资源。”谈起园区的发展环境,龚小奇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燕郊文化产业的新地标项目——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正在紧张地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华人收藏家的交流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同时,围绕博物馆还将建设特色文化艺术街区、数字娱乐体验中心,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共享艺术公寓,并安排具有多种风情的商业、餐饮配套设施。

“这个项目还将成为三河市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成为中小学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每周免费为学生开放并安排专题艺术讲座。”李炜刚说,博物馆还将建设孔子文化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通过中国古代艺术珍品的交流,诠释并弘扬儒家文化,实现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据介绍,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已经形成了以共享生态运营为主体,文化投资和科技创新为两翼,产业开发和金融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未来我们将侧重文化创意企业的招商工作,目前也在和国内的一些知名艺术家接触,希望他们的工作室或者画廊能在这里落户,让园区的艺术和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李炜刚说。

文化投资和科技创新并重:

为园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园区的廊坊创意博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唐轩打开电脑,一个个简洁明了的系统示意图便呈现在大屏幕上:华北科技学院太阳能热水系统、通州区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动态监测平台……唐轩说,这就是他们开发的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平台——追能网。

“追能网可以即时监测到煤改清洁能源后用户家中的取暖情况,帮助政府随时了解设备的运行效果。实现对热泵系统的耗电、节能情况实时在线计量和远程监测。”唐轩说,这套系统不仅可以用来监测热泵系统,还可以应用在太阳能、沼气、空气净化、净水、建筑节能等多种领域。“目前我们就在做部分煤改气的项目。”

三河市安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安全长效抗菌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走进这家公司的展厅,只见桌架上摆放着马桶垫、病房扶手、空调滤网、开关插座等样品。该公司总经理林玉平拿出几瓶药水给记者展示:“这些样品都使用了我们提供的这种环氧抗菌涂料。”

“我们这是采用复合高分子技术的安全长效抗菌产品,是对环境友好、无害健康,适应性好、性价比突出的广谱抗菌制品,可以广泛用于医院、工业、民用、家庭和公共设施内地板墙壁、室内部件以及所有需要抗菌处理的物体表面,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林玉平说,目前他们已经与青岛海尔集团展开了合作。

李炜刚告诉记者,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为入驻企业精心设计了金融服务、智慧服务、综合服务、生活服务、创新孵化等五大共享平台服务体系,还为入驻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了各种手续代办、人力资源管理、物业服务等软硬件支持。“文化和科技创新为基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整个基地正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8-01-29 ——探访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 1 1 河北日报 c48804.html 1 文化与科技产业在这里“双星闪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