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以纳税人服务需求为导向

全省地税系统纳税服务有温度有深度

今年1月1日,河北地税纳税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将传统线下办理的涉税事项拓展为线上线下均能办理,实现了“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综合办税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诸多涉税事宜。省地税局以纳税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在便利纳税人办税、优化纳税服务上更有温度更有深度。

缩短“两个时长”,便民办税

在黄骅市地税局,税务干部刘伟早晨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登录河北地方税务局统一管理平台,通过监控系统查看自己的业务办理量和办理时长。“作为办税服务厅的一员,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纳税人办好业务,必须提醒自己时时进步,自我加压,提高业务技能。”

去年以来,沧州市地税局将缩短涉税业务办理时长和纳税人等候时长(简称“两个时长”)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要抓手,构建了办税程序“简”、办税时间“短”、服务质量“优”的纳税服务机制,通过合理安排窗口人员,落实值班长制度,引导分流和错峰办税,强化过程监控和监督,不断提升办税质量,推进服务效率快速提升,有效缩短了“两个时长”,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目前,沧州市19个单位的“两个时长”均降到10分钟以下,大幅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

据了解,2017年省地税局在全省地税以“提升·创响”为主题开展“春风行动”,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施方案》,推出5类17项33条便民措施,并得到有效落实,办税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越来越好。

“三办三致三优”,文明服务

“税收管理员的及时提醒,可以免去我们滞纳税款的风险。”收到缴税提醒微信,遵化市汇达物资经销处刘会计并没有对催报催缴不满,相反对管理员表示了感谢,认为税务部门的服务更加温暖。

去年以来,省地税局在全系统纳税服务窗口单位开展了“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通过制定细化31项竞赛内容和标准,广泛开展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确保细致、力求精致、追求极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活动,让纳税人享受有温度的服务。

唐山市地税局以此项活动为载体,通过参照《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对日常执法流程、工作标准、操作步骤和言谈举止进行规范优化,确保工作人员在执法中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该局还以定制服务为导向,积极推行“真情执法”,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等方式,为纳税人及时提供涉税提醒,减少纳税人涉税风险;通过设置“雷锋志愿服务岗”,加强涉税咨询和政策辅导,以“请进来”“面对面”“心连心”的方式促进征纳双方有效沟通,不断提高税收执法质效。

各级地税机关还开展了争抢“文明执法流动红旗”活动。2017年全省共开展了3期“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评选“文明执法流动红旗”单位118个,对提升税务人员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效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做好培训辅导,帮扶到位

“以前我对税收、税法几乎是一窍不通,更发怵到税务局办事。听了地税局的培训,我心里踏实多了。”正准备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小黄说。

对涉税法律法规了解不多,是许多大学生自主创业遇到的难题。为了支持大学毕业生顺利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去年以来,保定市莲池区地税局先后与河北大学、保定市职教中心等大中专院校,共建税校法治培训基地,先后举办5期税法知识培训暨纳税人权益保护知识讲座,为大中专毕业生送去税收知识。

在秦皇岛市,活跃着一支80余人的涉税服务志愿者团队,他们当中有税务师事务所的税务师,有国地税在职干部,还有企业财务人员。他们通过上门辅导、定制服务、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提供税收法律、税收政策、会计知识等多种涉税专业服务,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流动纳税人学堂。团队组建2年来,先后开展了30余次公益涉税服务,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次。志愿服务不仅赢得了纳税人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并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纳税人维权意识的提高,也倒逼税务干部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省地税局联合省国税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实体纳税人学堂培训,加大网上纳税人学堂建设力度,联合开展新办纳税人辅导。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省地税局在网上开展了涉及税前服务、税中服务和税后服务共11项指标的纳税人需求调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极大地促进了全省地税机关对自身工作的持续改进。

(阴新乐、王颖)

2018-01-31 以纳税人服务需求为导向 1 1 河北日报 c50809.html 1 全省地税系统纳税服务有温度有深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