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邢台

邢台实施主城区基础教育3年攻坚行动

主城区明年年底前新改扩建107所学校

本报讯(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李开)占地5亩的邢台市桥西区西由留幼儿园已改建完毕并投入使用,投资1862万元新建的经济开发区中兴绿谷幼儿园已完工,位于桥东区泉南东大街、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市二幼迁建主体工程已经封顶……这是邢台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最新实施的部分举措。

据邢台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旭辉介绍,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谋划推动下,该市2017年年底印发了《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3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提出到2019年年底前,在主城区新建、改扩建107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特教学校,以改善主城区学校(幼儿园)班级容量大、就近入学(园)难等现状,进一步促进主城区基础教育均衡科学发展,基本满足各年龄段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为此,该市将全力以赴打好3个攻坚战。打好改善办学条件攻坚战。结合主城区学校现状和《邢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规划,该市决定在2019年前,通过政府投资、住宅配建、社会力量办学等形式,规划总投资41.37亿元,在市主城区规划新建和改扩建107所学校、幼儿园。其中,桥西区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21所、小学16所、中学5所,桥东区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15所、小学15所、中学9所,开发区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15所、小学4所、中学5所、特教学校1所,邢东新区新建高中1所。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包括实施名师、名校长带动;推出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设立教育发展奖励基金200万元,对教育发展有突出贡献及优异成绩的学校、校长和教师进行奖励等。打好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改进学校管理机制,深化“5A”级学校创建,整合教育资源,通过建立联盟校、组建教育集团等,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等。

与此同时,《邢台市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的10条措施》新鲜出炉,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放宽社会办学准入条件、实施差别化扶持、拓宽办学筹资渠道、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创新财政扶持方式、落实税费优惠激励政策、落实同等资助政策、鼓励集团化办园、对新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师资支持和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等。

为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该市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比如,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政策,除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土地外,还可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教育,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对企业办的各类学校、幼儿园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业支持教育事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按照有关规定,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按规定同等享受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凡新建标准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政府可选择一定比例的公办教师支教,支教年限3至6年。

据悉,邢台市已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主城区基础教育3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市主城区学校建设攻坚行动调度、督导、观摩、通报制度,对完不成学校(幼儿园)建设任务的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市直部门将按规定予以问责。市教育、财政、规划、国土资源、建设等部门和桥西区及桥东区政府、经济开发区及邢东新区管委会,按照相关“攻坚方案”和幼儿园、小学、中学“建设项目年度计划”,主动履职,紧密配合,将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任务落实到人,有效促使相关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

2018-02-05 主城区明年年底前新改扩建107所学校 1 1 河北日报 c51577.html 1 邢台实施主城区基础教育3年攻坚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