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以实践培养人才 以科技服务社会

河北科技师院建农业示范基地助农民增收

本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唐代清)近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为邢台市沙河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研制的欧李果酒酿造成功,为企业的农业产品寻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

欧李是中国特有的樱桃属野生果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立彬团队从1989年开始,对我省北部山区广泛分布的野生欧李进行选种,选育出了我国最大的欧李新品种“燕山1号”,通过校企合作,在沙河市、易县等地进行试验示范,成功寻找到一种新的栽培模式。欧李果酒采用独特的酿造工艺加工而成,已经研制出干型、半干型、甜型等5种类型果酒。

“作为地方高等院校,基本职责就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人才,提供技术服务。一直以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积极与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为社会提供科技服务,通过实践培养实用型人才,形成校企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果树学科带头人张立彬说,近年来,通过与企业合作,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先后参与建设了邢台市沙河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中保绿都心乐园亲子文创园区、唐山市滦县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迁安市亚滦湾农业公园等多个农业示范基地,为其提供农业技术支持。

“只有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我们的科研才能说是真正成功了。”张立彬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拥有许多农业科技成果,在参与各个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这些科研成果在实践中发挥了作用,帮助企业进行科学的农业生产。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中保绿都心乐园亲子文创园区建立在大片盐碱滩涂上,地上是白花花的盐碱,地下是高高的地下水位,十分不利于果树种植。张立彬团队利用高垄栽培、矮化密植、行间生草、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成功破解难题,把盐碱地变成了果树园。

在帮助企业搞好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带来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对周边农业生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让周边农民了解最新的农业知识,改进耕种技术,优化种子品种,农业产业迅速发展。

目前,张立彬团队积极适应市场化发展趋势,构建农业生产、休闲观光、生态环保“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努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在现有农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并进行农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帮助农业示范基地周边的农民增收,把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发挥到最大程度。

通过建设农业示范基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不断完善、发展其科研成果,并让在校研究生常驻基地进行调查研究,让本科学生定期到基地实习,以此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育实用性人才。同时,当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问题,通过互相讨论,寻求解决途径,最终形成理论文章,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科技理论储备资源,促进了科研进步。

2018-02-06 以实践培养人才 以科技服务社会 1 1 河北日报 c51863.html 1 河北科技师院建农业示范基地助农民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