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保定

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全力实施环境支撑战略

涿州铁腕治霾空气质量稳定向好

2017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4.5%,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8.8%,在保定各县(市、区)排名第一位

本报讯(通讯员陈莉、范钊 记者寇国莹)2017年涿州市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5%,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8.8%,在保定各县(市、区)排名第一位,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从全省落后跃居第一方阵。

空气质量稳定向好,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治理。2017年以来,涿州全力实施环境支撑战略,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大气污染开战。

狠抓重点,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自攻坚行动打响以来,涿州市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方案,紧盯禁煤、控车、抑尘、治企、禁烧、增绿等减少大气污染的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集全市之力推进禁煤区建设,投资50亿元实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和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市域范围内175台燃煤锅炉全部被淘汰。推进清洁交通建设,新建公共充电站6座、充电桩110个,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175辆。加强道路洒水抑尘和机械化清扫,主干道每天机扫2至3次,其他道路至少机扫1次,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铁拳治理“散乱污”企业,关停204家,关停落后过剩产能企业2家,完成60万吨水泥过剩产能化解任务。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常抓不懈,推广小麦秸秆还田32万亩,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67%,覆盖城乡的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投入运行。启动拒马河综合整治项目,与北京房山区谋划共建京西南生态示范区,全年完成植树造林1.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重拳出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涿州市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实行在线监管、属地监管、点对点监管,建立完善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的网格化监管体系。

加大检查频次力度,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与环保部门实现数据联网。开展车用汽柴油专项整治行动,关停销售劣质汽柴油的加油站点。集中清理城区内及周边所有砂石料经营摊点和废品收购站。

为全方位、全天候掌握各项污染物数据,新增2座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站,可协助环保部门对空气质量直接采样监测。城区主次干道新建36个微型空气自动监测站点,24小时分析记录全天污染物浓度的变化情况。

一年来,全市针对环境污染立案行政处罚93起,移送公安部门11件,行政拘留11人,处罚金额208万元。铁腕治霾、利剑高悬,让违法违规企业感受到切肤之痛。

党政同责,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涿州市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市人大、市政协分别组织专项视察调研,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及时充实调整,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凝聚起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该市制定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6个专项实施方案,成立分指挥部,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明确各项工程实施单位、督办单位和配合单位。总指挥部每月调度一次全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工作进度,调度解决问题,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模式。同时,严格落实“两包三保”制度,即在责任落实上实行市级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的分包责任制,在目标任务上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强化过程控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2018-02-07 认真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全力实施环境支撑战略 1 1 河北日报 c52103.html 1 涿州铁腕治霾空气质量稳定向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