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企业要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

——三友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整个市场活动的参与者。如何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快建设创新河北、质量强省的时代课题。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强弱,直接体现在市场竞争能力上,直接反映在发展的质量水平上。迈进新时代,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必须在全面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

以管理创新推进效率变革。企业发展的活力在基层、潜力在一线、源泉在职工,管理创新的着力点要放在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上,落到提高职工的工作绩效上。一方面,突出业绩导向。三友集团以全面绩效考核评估为主线,持续深化管理创新,重点围绕一个“放”字做文章,集团、公司、车间、班组层层放权,树立起“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鲜明导向。另一方面,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行“工资总额包干”,配套修订《职工奖惩办法》《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同时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使用,在原有岗位工资体系基础上引入市场化补偿机制,确保收入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广大职工“我要干、为我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大增强。元月份,在同行业44项可比指标中,三友集团有42项指标保持行业领先。

以科技创新推进动力变革。企业只有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下大力气做好科技创新项目、人才队伍建设及产学研合作等基础性功课,才能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加大创新投入。今年,三友集团重点谋划了200多项安全环保及延伸产业链的科技创新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同时,将“研发投入占科技投入百分比”作为考核指标,用高投入铺就科技创新“高速路”。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修订《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落实专家课题制度,加大科技工作者奖励力度和范围,厚植“鼓励创新、奖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土壤。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针对碱渣综合利用技术、有机硅下游新产品研发等,与1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并聘请国外专家进行指导,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以产业创新推进转型升级。打好转型升级硬仗,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要求,也是转换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由路径。作为一家以化工化纤产业为主的大型工业企业,三友集团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产业创新路径。纯碱产业,以碱渣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打造环保产业化的行业样板;粘胶产业,以原创性技术、高精尖产品为主攻方向,抓好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高端化步伐;氯碱产业,以年产24万吨树脂项目为带动,巩固集团整体循环经济优势;有机硅产业,进军下游新产品领域,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打造北方最大的有机硅产业基地。

以市场创新推进开放发展。只有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视野融入市场竞争,才能构筑起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市场创新的核心就是扩大开放。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实力的增长,三友集团不断扩大国际贸易和开放格局。在产品市场布局上,设立了香港国际贸易公司和印尼办事处,纯碱、化纤、氯碱、有机硅等主导产品覆盖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取得了33个国家的“三友”商标使用权。在资本市场融资上,与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及国内27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了金融市场的“朋友圈”。在大宗原材料采购上,每年进口原盐约70万吨、浆粕40万吨,实现了全球化资源配置。

以产品创新推进品牌建设。今天,品牌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作为企业品牌的重要载体同样需要不断创新。三友集团将差别化、高端化、绿色化作为产品创新的主攻方向。瞄准差别化“增品种”,以客户定制产品和功能性产品为主,着力开发特种树脂、功能性粘胶短纤维等新产品,截至目前,76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省内空白。瞄准绿色化“提品质”,加大绿色纤维素纤维研发,经过持续工艺技术改进,三友彩色纤维系列产品达到了40多个品种,并参与了洁净高白纤维、石墨烯粘胶纤维等行业标准的制定。瞄准高端化“创品牌”,借助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平台,三友莫代尔纤维、竹代尔纤维等高端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国内销量稳步增长并实现了出口的新突破,叫响了中国人自己的高端纤维品牌。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三友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向着“产业更加绿色、产品更加高端、管理更加精细、生产更加智能、职工更加安康、生活更加幸福”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加快创新步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唐山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么志义)

2018-02-08 ——三友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52273.html 1 企业要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