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先进标准倒逼河北制造升级

——河北改进供给链追求高质量发展之二

□记者 方素菊 庞 超

2017年6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以全新的高度、宽广的视野,对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进行全新阐释。

这是河北首次全面系统提出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成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也成为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这是河北首次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大质量、大标准观,为我们跳出狭小的产品质量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以标准提升质量,以质量造就品牌,以品牌树立信誉,以信誉拓展市场,标准、质量、品牌、信誉需四位一体,联动提升。

以这次大会召开为标志,随后的半年多里,河北更多企业开始重视标准化应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树立大质量、大标准观,标准体系加速构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更高标准、更好质量、更优品牌、更大市场,河北制造的品质和“颜值”期待让世界刮目相看。

标准引领,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深入人心

2017年6月16日,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召开。

这次大会也是省长许勤履新河北后出席的第一个全省性工作会议。这次会上,河北首次全面系统提出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对今后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作出全面部署。

在业内专家眼里,这次会议意义非凡。它阐释了这一战略的重要意义:质量和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要树立和践行大质量、大标准观,着力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

而这次大会上提出的河北实施“六个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创新活动,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更是犹如“冲锋号角”,激荡着全省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思维巨变。

“对于长期从事质量管理的质监部门来说,机遇前所未有,职责空前重要,责任无比重大。”这是省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在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时反复强调的话,以此为起点,全省质监系统融入中心抓质量,着力构建大质量、大标准工作格局。

思维巨变,如同涟漪般迅速扩散,全省各地积极行动,纷纷把质量强省、强市和标准化摆上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日程。

省标准办重新组建,实现由办事机构向统筹协调和宏观管理机构转变。质监部门从过去重部门工作向真正发挥政府部门的宏观管理指导作用转变。

张家口市率先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了质量提升政策文件,廊坊、衡水等市召开了高规格的质量强市大会,沧州市把质量强市创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秦皇岛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通过预验收……

作为推进质量和标准化的主阵地,来自企业的响应更加积极主动。

中小企业质量标准意识提升了。“过去不理解,现在我们认为质量和标准化就是头等大事。”唐山市一家机床制造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学习会议精神后,马上拿出500万元重新设计企业的生产标准,下半年利润增加了30%以上。

大型企业则更加明确了主攻方向。“把质量和标准化当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第一路径,让全体员工入脑入心。”英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郑小强说,2月6日,英利拿下了智利146兆瓦地面光伏电站大单,这与近半年来全体员工牢固树立高质量、高标准意识密切相关。

从追跑到领跑,“河北标准”加速变为河北制造竞争力

过去20多年跟在别人后边跑,今天终于成了国际标准的领跑者。新年伊始,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军的感觉好极了!

2018年1月5日,新兴铸管首次作为召集人修订的国际标准ISO10804—《球墨铸铁管线自锚接口系统—设计规则和型式试验》,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出版,让河北制造铸管产品第一次站上了国际标准竞争的制高点。

然而,过去李军的心情可没这么好。

从2007年主管企业标准工作后,李军就代表新兴铸管参加ISOTC(国际标准化组织下属的铁基金属管及金属管件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一开始,我就只能坐在后排。制定和修改标准时,也是法国和日本铸管企业说了算,征求意见时问也不问我们。”李军回忆说。

要改变命运,就得一步一步往前赶。这几年,他们从未放松对标准化的投入。这项国际标准的修订,就是新兴铸管创建的一个试验方法。这就意味着,今后全世界铸管企业,要按照新兴铸管提供的试验方法,经过试验并通过权威机构认证后在这一领域才算合格。

“标准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省里授予我们‘标准化创新突出企业’荣誉,将激励我们在质量和标准化领域努力向前。”李军说。

从追跑到领跑,新兴铸管的故事证明,河北强力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河北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等文件相继出台,政策性文件体系基本建立。

业内专家认为,在省内,这些政策文件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出台之密集前所未有,为我省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绘就了新蓝图。

标准化观念日益深化,制定标准、使用标准的氛围日渐浓厚。去年全省批准发布省级地方标准239项,企业产品标准网上自我声明公开5823家,公开标准19802项。

标准的数量在变,标准的质量也在变。

坚持以高标准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河北聚焦新兴产业,制定新标准。去年批准发布的239项省级地方标准中,约30%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以高标准抢夺国际话语权。河北支持企业参与制定修改更高水平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培育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标准领跑企业。2017年我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4项,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95项,比2016年增长25%。

大质量、大标准观引领,河北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全覆盖的新型标准体系,质量标准正从工业产品向农产品、服务业、工程、政府服务等多领域拓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2-09 ——河北改进供给链追求高质量发展之二 1 1 河北日报 c52459.html 1 先进标准倒逼河北制造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