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助力政府科学精准制定减排措施

我省建立环境气象智能评估系统

本报讯(记者邢杰冉 通讯员谢盼)从省气象局获悉,为避免“一刀切”式减排,做到科学治霾,2017年,我省环境气象评估工作重点围绕常规的空气质量变化和气象扩散条件背景分析、通过数值模拟定量评价京津冀地区气象条件影响的区域性差异、主要城市全年污染来源的气候背景定量分析三方面内容开展,进而科学精准地制定针对各个地区的减排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气象评估技术与水平,省环境气象中心组织权威院士、全国知名专家对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建立了环境气象智能评估系统。该系统利用卫星资料同化技术,可针对重大活动、重污染应急减排效果进行模拟评估。应用卫星遥感资料的排放源清单动态反演技术,反演时间间隔由原来的1年缩短至1个月,数据更加及时有效,有助于政府制定污染源调控方案更加科学精准。

环境气象智能评估系统任意调控污染源清单这一关键性技术,实现了消减区域和比例的智能化组合,使减排效果模拟更合理。工作人员开展了不同区域、不同时刻以及不同减排比例的模拟试验,确定出减排目标的最佳比例、最佳应急预案启动时刻、最佳减排区划和重点减排行业,为政府开展区域联防、提前两天启动应急响应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8-02-09 助力政府科学精准制定减排措施 1 1 河北日报 c52466.html 1 我省建立环境气象智能评估系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