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衡水——

力争空气质量排名稳定“退后十”

2月4日上午,衡水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的显示屏上分析空气质量。记者 焦 磊摄

□记者 董立龙 马 路 焦 磊

阅读提示

2月3日,衡水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市长吕志成在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空气质量排名,要力争率先稳定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

河北城市空气质量长期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位中占据六至七席,“退后十”已经成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

从去年9月起,衡水市的空气质量已经连续五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同时,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下降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增加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要实现该市政府明确承诺的目标,衡水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全域施治 坚持市县同步、城乡一体、全民共治

“治理大气污染,要从农村源头抓起。”2月2日,来自阜城县的康盈生委员,向衡水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递交了提案。

他在提案中写道,衡水全市有耕地860万亩,每年产生秸秆和杂草几亿吨,其中大部分留在地里,为烧荒留下隐患。

事实上,衡水市的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攻坚阶段之后,已经把农村污染源列为重点。衡水市长吕志成在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坚持市县同步、城乡一体、全民共治。

农村的大气污染源头,不仅有秸秆,还有大量的散煤。衡水市环保局局长何立涛委员介绍,散煤仍然是当地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

着眼于全域施治,衡水市2017年通过市区电厂余热的“西汽东输”工程等,使桃城区、高新区、滨湖新区等主城内的三个区域实现了散煤清零。该市还把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工作从城市建成区扩展到了全市域,在全省率先实现清零。

何立涛委员表示,去年衡水市已有10万户完成了“气代煤”“电代煤”,今年将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稳步推进散煤治理,计划新完成15万户。

围绕冬季取暖,衡水市正在着手建设覆盖全市的清洁取暖体系,探索主城区热电联产全覆盖、县城一城一热源全实现、乡镇地热能供暖全铺开、农村散煤全替代的多元复合式清洁取暖模式。

依托这样的探索,衡水市通过了财政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答辩,成功入选全国12个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自2017年至2019年将连续获得中央财政支持15亿元。

吕志成在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积极探索农村多元化清洁能源替代之路。其中具体方向之一,就是要在具备地热资源的乡镇启动地热能集中供暖。

何立涛委员介绍,衡水各地都拥有地热资源,目前该市已经在8个乡镇试点推广了“同层回灌、只取热不取水”的地热供暖。

康盈生委员关注的秸秆问题,也在该市有关部门的关注之中。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衡水正在积极探索秸秆资源化循环利用。

其中包括,通过推广深耕、耙压等机械作业,实现就地消化;依托养殖类农业龙头企业,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通过固化成型以及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实现秸秆能源化利用。

相关探索还在进一步扩大。2017年12月29日,中广核节能公司衡水生物天然气项目开始试运行。这个亚洲单体最大生物天然气项目,以当地丰富的玉米秸秆、畜禽粪便等为原料,目前已产出了合格的压缩天然气与生物有机肥产品。

据介绍,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年产生物天然气3300万立方米,可替代标煤4.2万吨。吕志成表示,将推动在全市范围再建设两到三个这样的项目。

精准施治 科学制定“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

衡水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衡丰、恒兴电厂湿烟羽治理工程。许多代表委员注意到,湿烟羽治理是今年报告中首次出现的新名词。

“湿烟羽,就是湿法脱硫导致形成的白烟。”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天民委员,长期关注湿烟羽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他注意到,研究者已经认定湿烟羽是雾霾形成的诱因之一。他建议,全市所有使用湿法脱硫的工业企业增设冷凝脱水除尘装置及再热系统。

衡水市每年消耗燃煤总量800万吨左右,其中上述两家电厂消耗300万吨。就此,衡水市选择两家电厂率先开展湿烟羽治理工程,工程投资1.2亿元,将在今年秋冬季前完成。

何立涛委员介绍,衡水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会特别注重精准施治。去年3月,衡水市排查了全市6507个排污对象,在“2+26”城市率先编制完成了本地化、高分辨率的污染源排放清单。而在此前,衡水市还在主城区设置了282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对空气质量的变化实现了实时预警、实时交办、限时督办、按时反馈。衡水还根据有关精神,制定了27个专项实施方案。

据了解,进入今年,衡水市正在制定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和“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

追求精准施治,衡水市聘请了以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为首的多位专家,成立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提供常驻服务,实时提出调控举措。

精准施治,还意味着要以问题为靶向。2017年的空气质量监测6个必测项目中,衡水有4项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PM10、PM2.5仍然偏高。就此,该市决定针对两大污染源展开行动。

其中,今年要开展VOCs治理行动,在化工、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计划6月底前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装置安装、联网工作,把更多的无组织排放纳入在线监测。

同时,该市还计划把主城区保洁面积扩大一倍,并深化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以减少粗颗粒PM10的排放。

在与专家交流中,何立涛委员发现,重型柴油车带来的污染在过去被轻视了。就此,衡水市启动了多项道路改线工程,以减少重型车辆对城区空气质量带来的影响。

将控车政策进一步精准延伸,衡水市还淘汰了老旧机动车4214辆,推广新能源车2000多辆;在全国率先启动长达5个月的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取缔黑加油点54个,对市区6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开展了专项检测。

“最大的困难,在于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何立涛委员介绍,跨区域的重污染天气,一城一地很难改变,给衡水“退后十”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据他介绍,所聘请的专家正在就此展开研究。

铁腕施治 标准更高、措施更严、手段更硬

部署今年大气治理举措,吕志成在报告中提出,要开展工业企业提标升级改造,加快污染企业退城搬迁。

这一部署,在该市很多代表、委员看来,既是衡水市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美丽衡水的需要,也是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争取“退后十”,衡水市的政策取向,是走标准更高、措施更严、手段更硬的道路。

“衡水去年在大气治理上取得的成绩,是以牺牲了部分经济增长为代价的。”吕志成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的治污举措导致地区生产总值少增加了3.7%,但长远来看,付出这样的代价是值得的,因为这是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衡水市民营中小企业和传统特色产业比重非常大,这些中小企业在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伴随治理“散乱污”工作的推进,当地一些传统特色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很多行业的市场秩序就此好转。

“虽然投入增加了一部分,产能减少了一部分,但是作为环境治理的参与者,我们为家乡出现更多蓝天而感到自豪!”河北宁强集团董事长郭纪昂代表介绍。

实际上,衡水提出打造环境发展高地,不仅致力于通过改革创新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还希望通过大气污染治理来打造更好的自然环境。

为此,衡水市主要领导直接参与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并建立了各级政府常务副职分管环保工作的机制,以更好地调动各部门、各单位的资源合力完成这项工作。

衡水市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5018家,其中处罚企业2800家,罚款金额达到1.3亿元。

处罚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倒逼企业加强污染治理,加快转型升级。据了解,在此过程中,有116家重点污染源完成达标整治,157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

强力推进治污,该市还对整改工作推动不力的政府部门和有关负责人追究责任。2017年,先后对12个相关县市区及22个单位启动问责程序,问责处理83人。

“我们将今年确定为执法规范年,两会之后,将就相关要求进行部署。”何立涛委员介绍,这些要求包括,限制环保系统包括部门领导在内的不相关人员过问案件,鼓励社会对企业污染和环保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双举报”,推进执法人员借助现代化工具实现执法过程全程留痕等,以推进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打击权力寻租,清理害群之马。

有关机制体制方面的探索还在持续。来自清华大学的一个团队正在为衡水市制定一部新的环评标准。这份依据“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相关要求进行管控的文件完成后,将从战略层面对衡水市新上项目形成硬约束。

2018-02-09 衡水—— 1 1 河北日报 c52482.html 1 力争空气质量排名稳定“退后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