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地方新闻·中捷产业园区

建设“开放强区、魅力中捷”

中捷聚焦六大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戴绍志)日前召开的中捷产业园区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开放强区、魅力中捷”建设,以打造“6个中捷”为抓手,全力做好6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动和实现中捷高质量发展。

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俊杰表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与建设“开放强区、魅力中捷”结合起来。“开放强区、魅力中捷”建设既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沧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要求的具体落实,更是对园区未来发展的高度概括。

围绕打造“产业之区富强中捷”,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启动通用机场二期工程,全力助推捷克鲨鱼飞机、VRM飞行模拟器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以中冶京诚矿用自卸车项目为依托,积极打造亚洲规模最大的矿用自卸车生产制造基地;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依托依依卫生用品制造等项目,打造卫生用品制造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提升传统产业,依托中海油中捷石化、新启元和新欣园三大支柱企业,积极发展“吃干榨净”的循环经济模式,全力助推石油化工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竣工、快投产,确保全年开工项目40个以上,总投资120亿元以上,竣工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70亿元以上。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全力再掀招商引资热潮,精准对接京津,充分运用建材物流园、京津企业转移园、中欧绿色产业园、医疗器械与耗材园、食品加工园等专业园区,全方位承接京津外溢优质产能,在建材物流、食品加工、彩印包装、医疗耗材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成果。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先手棋,投资1.5亿元,启动老城区集中供热改造、乐丰路(新海路—新华路)道路工程、东三环污水管线工程等13个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同时,投资8亿元,加快完善现代农业区、京津企业转移园、医疗器械与耗材园、建材物流园等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打造“魅力之区靓丽中捷”,全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编制全域生活污水管网规划,分步实施雨污分流。投资3.8亿元,加快推进新源路学校、集贤路小学等12项公共公益类项目,尽快启动伦特大厦等企业总部项目。加强智慧管理,逐步探索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确保实现公共场所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加速推进房屋征收进程,大力推进刘官庄、大郭庄、徐庄子三村整体搬迁工作及一区、八区、医院西、曙光10区、曙光11区等重点片区拆迁安置。精心构建文化旅游格局,依托捷港大街,依次串联通航机场、七星湖公园、高尔夫酒店、世博欢乐园、中欧文化商贸小镇、尼特拉酒庄、万亩桑葚园,与南大港湿地形成互动效应,塑造中捷文化旅游景观轴。

围绕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中捷”,全力推动创新改革。加快高教园区建设,打造“产城融合、产教一体、产城教互动发展”的人才高地、科创基地,积极推进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与捷克查理大学、捷克生命科学大学以及斯洛伐克农业大学合作办学进程;扩大中捷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市场导向,科学合理调整学科设置,打响区域职业教育品牌。加快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建设,在确保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现有平台尽快运营的基础上,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家以上。以改革促进发展,全力破除制约中捷发展的各种障碍。积极推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中捷高新区和中欧产业园“区园同创”的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尽快完成全部农垦土地的确权任务,并探索进行资本化运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模式,着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

围绕打造“宜居之区幸福中捷”,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各类社会保障工作。为临界贫困状态的群众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助;继续加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征缴扩面工作,力争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实施“健康兴区”和“质量强区”战略,完善城乡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全区65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免费体检。积极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和更多就业岗位,确保新增就业岗位1680个。不断提升百姓安全感。坚定不移治理生态环境,执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快对城北工业区“散、乱、污”企业进行清理改造。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石碑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围绕打造“友谊之区开放中捷”,全力扩大对外合作。按照“打造河北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争当河北省主动融入中东欧‘16+1’合作战略的排头兵”的战略定位,以“两区一论坛”为抓手,有效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东欧“16+1”合作,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成果。加快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加快“一区四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利用驻欧办事处加大国外招商力度,吸引中东欧国家优质企业入驻,积极培育“高、精、尖”中小企业集群。加快中东欧国家商品贸易合作区建设。打造“两点一线三中心”的对外商品贸易格局,以国外斯洛伐克伊万园区、国内中东欧国家商品贸易合作区为“两点”;以黄新欧国际班列途经线路为“一线”;利用丰厚的外事资源优势,建立中东欧各国商务中心,整合区域资源,依托黄新欧国际班列开通的有利条件,建立商品集散中心,有效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建立商品交易中心“3个中心”,确保2020年前建立覆盖亚、欧两大洲20余个国家的商品贸易网络。

围绕打造“文明之区厚德中捷”,全力培树厚德新风。深入挖掘中捷文化内涵,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示范基地创建、中捷地方志编撰等工作,把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与深入挖掘中捷文化内涵结合起来,构建中捷的精神坐标,汇聚“开放强区 魅力中捷”建设的精神动力。不断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加快各类文化场所建设,有效满足百姓文化需求。在继续举办消夏晚会、广场舞大赛、最美中捷人评选等文化活动的基础上,推出更多反映中捷发展、展现中捷特色的精品文化力作,讲出中捷好故事,唱响发展主旋律,传播中捷好声音,展现中捷好形象。

2018-02-09 建设“开放强区、魅力中捷” 1 1 河北日报 c52519.html 1 中捷聚焦六大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