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6版:金融周刊·理财

人闲钱不闲,银行打响春节“吸金”战

□于 洋

最近,各银行纷纷盯上年终奖、压岁钱等闲置资金,提高理财收益,展开吸金大战。

理财产品收益上涨

笔者走访石家庄多家银行发现,临近年末,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五大国有银行的理财收益纷纷“破5”,甚至交行的一款“得利宝”系列不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达7.2%,销售起始日为2月8日至13日,期限仅为34天,春节期间“吸金”意图明显。

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表现也毫不逊色,除了收益率与国有大行比肩,起购金额上也降低门槛,多数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

另外,部分银行还推出“春节主题”理财产品,销售起始日布局在春节前两周,理财期限多在三个月内。例如,广发银行的“薪满益足”系列理财产品;招商银行的“鼎鼎成金”系列理财产品;中信银行的“慧赢成长”系列理财产品以及河北银行的“炫彩·春节”理财产品等,预期收益率保持在5.1%上下。

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增多

收益率上升,投资者的购买热情自然也随之升高。多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1月中下旬以来,咨询、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数量都有一到两成的上涨。

“以前买基金赔了,我就打算买点保本的理财产品。”笔者在石家庄某国有银行网点采访市民刘女士,她告诉笔者,刚刚把原来买基金的钱换成了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2%,“保本的,慢慢放着吧,省心。”

“可能也是受到近期股市波动的影响,有部分投资者转战买理财产品,收益相对稳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道。“通过对比上个季度的申购速度,年前推出的几款理财产品有了明显的提升,售出一周左右额度就满了是常事。”该经理表示,不论是客户数量、还是理财产品的申购速度都表现出“节日效应”。

“手机银行的销量更好!”某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笔者,由于该行手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稍高,选择在手机银行自主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还有部分客户,听说在手机银行上买理财更划算,专门下载手机银行APP,来网点预约做风险测评。”该经理表示,来网点咨询、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中,不少有举着手机要求其帮助在线上购买的。

专家: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或将上升

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有了明显上升,这也让不少人开始重新规划理财,配置资产,到底2018年我们该如何投资?投资理财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表示,当市场流动性偏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会相应上涨。2018年金融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强监管、去杠杆的政策,预计这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会产生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左右,可能是资金比较趋紧的时候,整个价格会上涨,所以说相关产品收益会普遍提高。从投资期限上来讲,建议选择短期的三个月期限以内的产品。

同时专家也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可以多元化一些。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复苏,有外币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外币产品;而黄金在2017年涨幅超过13%,也可以考虑将其纳入家庭资产配置里。

“虽然美元短期内是这样一个疲软,随着未来三次加息预期,大家普遍的预判,那你可以配置一些相关的美元类的产品。”王增武说道。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明浩建议,“黄金价格和需求有一定的关系,现在目前大家都在投资黄金,随着投资潮的热捧,黄金价格应该还有一个上升的空间。”

不过,不论是哪种形式的投资,都具有一定的风险。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高收益对应的是高风险,购买前要做好风险评估,同时,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

2018-02-13 1 1 河北日报 c53147.html 1 人闲钱不闲,银行打响春节“吸金”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