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各项政策随身带 服务群众更周到

鹰手营子矿区干部背着“小书包”下乡

本报讯(记者李建成、郭峰、陈宝云)2月22日下午一上班,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农林站站长付艳华背起一个军绿色书包匆匆赶往跳沟村。“上午刚刚集中收看了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咱得赶紧落实在行动上。”付艳华边查看书包边说。

沉甸甸的书包上印着鲜红的党徽,里面装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其他与农村工作相关的各类文件,还有工作日志、民情日志等。

“这些是我们下乡的百宝囊。”在赶往跳沟村的路上,付艳华打开了话匣子:第一次入村走访,有村民问一个关于农村养老保险政策的问题,由于不是自己负责的工作,付艳华直挠头,群众直撇嘴。“以前下乡心里真没底。现在小小书包肩上挎,各项政策随身带,群众来问心不慌。”

过去有一些“蜻蜓点水”式的下乡,干部不深入、群众不满意。2017年初,营子镇给每位包村干部配发了书包,明确干部下乡要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下去、把民情民意采集上来,把民忧民难解决好。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聚焦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我今天带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入村和大伙好好聊聊今年的致富经。”付艳华说。

说话间,付艳华来到修志海的葡萄园。去年,修志海的120亩葡萄园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可他却缺少接待能力。最近,想赚怕赔的他正在为建不建木屋,搞不搞休闲游纠结。付艳华此行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特殊慰问打开他的心结。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这与你的想法不谋而合;镇里还会搞美丽乡村游、赏花节等活动……”付艳华拿出文件,一条一条跟修志海分析商量。一番交流,葡萄园里笑声不断。“心里敞亮多了。开春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修志海终于下了决心。

“这小书包管大用啊!”在一排蔬菜大棚前,郑云伍拉住了付艳华。20多天前,付艳华入户走访时把老郑种西红柿遇到的技术难题写在本上、放进包中、上报镇里。几天后,镇里聘请农技专家来到大棚,现场研究对策,解决了老郑的难题。

百姓有需求,书包有回应。到今年二月,“小书包”服务已在该区推广了一年。“小小书包,随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难题,还锻炼了年轻干部。”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立良说。

据统计,2017年,该区干部背着“小书包”下乡,共采集群众意见建议近千条,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谋划项目17个,并帮助农民集中展示销售土特产、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190余种。

2018-02-23 各项政策随身带 服务群众更周到 1 1 河北日报 c53752.html 1 鹰手营子矿区干部背着“小书包”下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