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

□崔 巍

科技创新平台是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产学研等创新主体为依托,汇聚人才、资金、信息等多类创新要素,提供系列科技服务的设施平台,主要包括科学研究平台、产业技术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等四种类型。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不仅是顺应科技发展潮流、提高创新绩效、带动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而且对于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作用

从我国现有的科技创新体系特点看,大学、科研院所、企业是推动创新的三大主要力量,政府部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它们的活力,而平台则是科技创新体系中各类要素交汇聚集之地,是协调关系、提供服务支撑的体系支点。具体而言,科技创新平台具有三方面重要作用。

一是引导要素集聚优化。科技创新平台能够带动产、学、研、金、介等各类创新要素广泛集聚,促进创新资源围绕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优化配置,进而逐步构筑多边、开放、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

二是推动协同创新。科技创新平台联结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多种创新力量,是实现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对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强化科技服务支撑。科技创新平台能够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成果信息、文献查询、仪器共享等多种公共服务,同时带动市场策划、知识产权运营、风险投资等高端服务快速发展,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的方向与着力点

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功能,核心是处理好产学研主体间的互动关系、创新创业与科技服务的供需关系以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支撑关系,着力通过组织模式和管理创新,改善平台运作机制,提升平台运作绩效,促进现有平台体系提档升级。

针对不同类型的创新平台采取不同的推动策略。当前,创新平台已经形成了多类型、体系化的发展态势,不同的平台针对的主体不同、针对的创新链环节不同,应采取的推动策略也不同。一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其主要特点是寻求学科发展前沿的原始创新,为后续的应用研究和产业技术开发提供新方法、新路径,因此应着重提升这类平台的基础配套和仪器设备水平,吸引科技领军人才,提高平台创新能力。二是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其主要特点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未来具有较强预期的战略性科技需求开展技术研发。针对这类平台,要着力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配置,重点围绕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形成创新突破,广泛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与升级。三是创新驿站、科技大市场、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其主要特点是共享仪器设备,提供便捷、前沿的科技信息,促进创新创业等。对于这类平台要着力形成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动体系,促进科技成果供给方和需求方有效对接。要着力围绕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打造“一站式”的集成服务,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产学研合作推动平台创新发展。创新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产学研等多方面以及科学研究、技术研究、技术转化等多个环节。从平台角度看,平台创新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是要推进产学研的相互协同,进而理顺整个创新链条。一是推进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平台运作机制。积极吸纳学科专家、企业技术专家等组成平台理事会,由理事会决定平台的发展方向、年度计划等,确保创新平台在建设伊始就处于产学研合作的整体框架下。二是推进组织模式创新,鼓励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从而以企业化的运营模式解决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问题,实现产学研的互利共赢。如衡水市在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国内顶尖研发机构的合作过程中,通过共同设立平台运营公司,实现企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很好地协调了各方利益,有效推进了产学研的深入合作。

强化政府引导推动平台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平台发展,一方面要在内部形成良好的运作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治理与监管,引导平台高质量发展。一是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为导向,以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为依托,推动平台建设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有关部门要有重点地围绕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建设,在合作对象选择环节加强把关,对本地的产业基础与合作院所的科研优势进行科学评估;在后续技术研发环节,积极引导平台对接本地产业技术需求,并及时根据研发成果组织有效的技术示范推广,使创新平台对地区经济形成广泛的拉动效应。如浙江积极推动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各地不同的特色产业共打造了120余家特色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效提高了产业技术从研发到转化的整体绩效。二是加强平台统筹,推动平台服务共享。着力以科技创新平台为统一归口,开展科技信息、人才、资金、项目的系统整合,避免平台、项目的重复设置以及仪器设备的分散、低效使用。加快推进各类创新平台面向社会开放服务,推动各类公共服务的“互联网+”进程,通过云端提供云科技服务,实现信息的流通与共享。三是加强平台考核。围绕共性技术开发、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平台运行绩效考核,对优秀平台进一步加大资金补助力度,推动整个平台体系提质升级。

2018-02-23 □崔 巍 1 1 河北日报 c53769.html 1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