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时事

“互联网+税务”让办税高度便捷化

邢台地税信息技术“红利”惠及纳税人

近日,平乡县地税局开展“地税企业携手共建”主题活动,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地税部门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行实地调研。孔祥奎摄

近年来,邢台地税系统把“互联网+税务”的理念、技术及时应用到纳税服务中去,在全市规划建设了以任县地税局“互联网+税务体验厅”为龙头,以2个全省标杆办税厅和6个五星级办税厅为主体,覆盖全部21个基层县(市、区)局的“互联网+税务”纳税服务集群网络,实现了纳税人的办税高度便捷化和成本趋零化。

七成办税业务线上办理

近日,巨鹿县李章辰老人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利用网络平台向巨鹿县地税局求助,要把自己的房屋过户给侄子。该局特事特办上门服务,为李章辰叔侄现场办理了二手房过户相关税费手续。

与传统的进厅办税相比,互联网办税将70%的办税业务移到了线上办理。一台电脑、一根网线,或一部智能手机,就可把原来跑上半天进实体厅办理的涉税事项,数分钟内在网上完成。对30%必须进实体厅办理的业务,“互网联+办税”也发挥了它的威力。任县地税局局长牛晓亮介绍,该局的“互联网+税务体验厅”是全省首家税务体验式办税服务厅,仅就排队叫号来说,该厅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远程预约叫号、进厅自动身份识别排号和厅内手动叫号机叫号三种方式的智能混排,智能统筹和分流系统使平均等候时长减少了45%。该厅还配备了智能文书填写系统、生态等候系统、在线导航网报等系统,大大降低了办税的难度,提高了办税效率。

网络学堂税收辅导“面对面”

邢台润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李占伟在外地打工多年,2017年回乡自主创业,企业刚刚起步。为了节省开支,他决定自己学习办税。面对繁琐而专业的税法知识和办税流程,李占伟有点发怵。

得知这一情况后,地税人员向他推荐了“互联网+税务体验厅”的网络学堂,并手把手教他注册账号、登录学习空间。李占伟的学习兴趣一下子上来了。网络学堂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集图文、动画、音频、视频于一体,可以与税务业务精英一对一视频辅导,也有专题业务的直播回放,还有生动的以案说法,简便易学,即学即用,为纳税人知法守法、更新知识提供了便利。

邢台市地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苏文洁表示,很多小微企业的创业者都有学习税收财会知识的意愿,但税收财务知识专业性强,让很多学习者浅尝辄止。“互联网+”技术在网络学堂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学习的门槛,税务人员对办税人员进行面对面教学,大大拉低了纳税人的学习成本,提高了税务人员的辅导效率。同时,企业法人代表主动学习税收财务知识,也直接提高了他们的纳税遵从度和对纳税服务的理解度。

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邢台市地税系统的纳税服务满意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7年,该市通过网上办理涉税业务269万笔,办税电子化率达到94.6%,比上年提高7%。

“1+2+N”机制提高征管质效

“互联网+”的发展,具有无限可能性。

邢台市地税局总经济师李振杰表示,邢台地税“互联网+税务体验厅”2.0版已着手升级改造成全流程“联动集成式”国地税联合办税厅,4月份将正式启用。新的升级版本由邢台市国地税与任县政府、任县国地税联合打造,办税厅利用互联网技术,在“顺应税收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改进办税体验、满足分类需求”等方面实现突破,利用三组技术集成模块,最终实现“1+2+N”的联动机制(一个联合办税前台,国地税两个合作主体,多个综合治税成员单位)。新型办税服务厅建成后,将带动全市国地税43个办税服务厅的全面升级,实现大数据集成。同时,纳税服务大数据还可运用到税收决策管理、资源配置管理和业务统筹管理中,以提高税务机关内部管理质效,并更好地回馈到纳税服务中,实现与纳税人共享“互联网+税务”的红利。

(孟贵军、谢晓英、张军霞、马建敏)

2018-02-23 “互联网+税务”让办税高度便捷化 1 1 河北日报 c53772.html 1 邢台地税信息技术“红利”惠及纳税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