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我省将开展家事审判改革

试行“冷静期”和“禁止令”

本报讯(记者高珊)2月26日,记者从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事审判改革。

据介绍,我省将探索家事纠纷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坚持诉前、诉中调解优先,试行“冷静期”和“禁止令”,把家事审判的重点由处理财产争议回归到家庭亲情关系的修复上。采取“1+2+1”的模式(即1名审判员、2名陪审员、1名书记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彰显司法温度,修复家庭关系,重建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和信任。建设家事调解室、心理评估室、单面镜调查室等设施,探索引入家事调查员、心理专家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此外,我省还将创新教育、劳资、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审理机制,大力推广类型化、专业化审判,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牵头抓好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努力实现更加有利于解决矛盾,防止矛盾升级,拉近群众与司法的距离。

2018-02-27 试行“冷静期”和“禁止令” 1 1 河北日报 c54323.html 1 我省将开展家事审判改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