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卢龙去年完成造林绿化10余万亩

初步形成了项目投资、政府补贴、企业出资、农民投劳相结合的植树造林资金投入体系与机制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冯海涛、刘洁)2017年以来,卢龙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围绕把卢龙全域打造成国家森林公园的目标,将造林绿化作为建设生态卢龙的起跑线、营造对外形象的风景线、促进农民增收的保障线,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活动,2017年共完成造林绿化10余万亩。

2017年春季以来,按照“真栽树、栽真树、真管护、真见效、真成林”的要求,卢龙县以“三沿”(沿河、沿路、沿引青灌渠)绿化为重点,实施了通道绿化、河流水系绿化、三大重点片区造林、生态修复荒山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人工造林、部门绿化等造林工程,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森林覆盖率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34.5%以上。

卢龙县还掀起了2017年秋冬季造林的高潮,重点开展补植补造、河流水系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等工程,对“三沿”造林中断带进行补植补造,在青龙河、饮马河、西洋河等河流的干流和支流沿岸进行绿化,过滤水体、涵养水源,规模化发展核桃和板栗等生态型经济林。

卢龙县跳出传统思维模式,从工程项目单一投资向多元投资转变,创新模式,引入市场机制,拓宽投资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把造林绿化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矿山复绿、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结合起来,破解造林绿化资金瓶颈,初步形成了项目投资、政府补贴、企业出资、农民投劳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植树造林资金投入体系与机制。

政府补贴造林模式。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注重争取上级林业资金扶持,整合各类资金,培育了引青灌渠两侧经济林带、青龙河沿岸防护林带、核桃产业基地、教场河景观提升工程、县城区道路绿化工程等一批亮点工程,有力推动了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提档升级,促进了全县生态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企业造林模式。为解决林业工程投资标准低、缺乏后续管理资金等问题,卢龙县鼓励有实力的公司投资造林绿化,无偿为其提供设计规划、技术指导,明确了以多种特色经济林为主的绿化思路,力争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户造林模式。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技术扶持。按照“谁投资,谁得利,谁造林,谁受益”的原则,调动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鼓励种植大户承包荒山、流转土地,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发展以核桃、苹果等为主的经济林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卢龙县栽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有百余户,总造林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8-02-27 初步形成了项目投资、政府补贴、企业出资、农民投劳相结合的植树造林资金投入体系与机制 1 1 河北日报 c54356.html 1 卢龙去年完成造林绿化10余万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