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衡水

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在对接、服务、融入中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衡水与京津协作项目达473个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李丽)春节刚过,安平县京安现代农业园区北侧,中电京安生物质热电厂项目便掀起了建设热潮。“这是园区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共同投资的,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建成后将形成4.8亿千瓦时的生产能力,能为2.5万户居民提供冬季取暖,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万吨。”京安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魏志民说。

从施工现场向西望去,一辆辆满载秸秆的车辆往来穿梭,一排排堆积如山的农作物秸秆蔚为壮观。“该热电厂全部以生物质为燃料,年消耗秸秆42.7万吨,这样不仅本县全部‘通吃’,还能消耗部分邻县的秸秆。”魏志民欣喜地说,这些秸秆都是以每吨300元的价格收购上来的,过去的废弃物如今成了宝,与京津合作让绿色农业发展梦想成真。

中电京安生物质热电厂项目是衡水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该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毗邻雄安新区的机遇,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着力建设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承接基地,为对接京津提供广阔舞台。目前该市京津冀协作项目达到473个,总投资5676亿元。

“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加快在对接、服务、融入中发展自己,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为此该市加强了市级层面与京津及雄安新区相关部门的对接,依托衡水特色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打造“三个一百”集中承载地:北部,在饶阳、安平、深州毗邻雄安新区区域,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园区,承接与京津和雄安新区相配套的功能和产业;中部,依托桃城区和工业新区,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园区,重点推进信息产业园,放大衡水科技谷效应,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园区,共同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南部,冀州、枣强、滨湖新区在靠近衡水湖的区域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集中打造高端商务区、休闲健康等高端产业区,形成组团式发展的新模式。

该市积极探索招商新模式,与京津共同发展“飞地经济”,打造京津产业园、冀州旅游设施装备产业园、阜城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等十几个共建园区。桃城区引进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谢涛令博士,建设衡水数字金融及信息安全产业园,重点打造京津冀数字金融总部聚集地,建设生产制造基地、创新研发基地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

衡水市既抓产业承接,又积极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他们明确提出打造京津冀创新引领示范区,将衡水建设成为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去年5月份开启了该市与中国科学院多家院所的广泛深入合作,建设衡水科技谷,先后投入5.5亿元,联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如今,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已结出丰硕果实,去年底,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等3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汽车尾气净化系统等6个配套服务及高科技项目相继签约。

一大批京津冀协作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在改变该市的经济结构,成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在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在高纯度花青素提取和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工程师齐光明说,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入驻的科研团队提供了6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5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和完备的实验器材,有这样好的条件,他们对科研项目将在两年之内实现转化落地充满信心。

2018-02-27 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在对接、服务、融入中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1 1 河北日报 c54371.html 1 衡水与京津协作项目达473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