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记者回家乡

闾里古镇:穿上汉服过春节

□记者 焦 磊

“咱们去逛庙会吧,今年闾里古镇的衡水湖庙会,与往年不同,可以体验一把‘穿越’回古代的感觉。”正月初五,妻子的提议,勾起了一家人的兴趣。

闾里古镇位于滨湖新区魏屯镇,近几年,整个镇区统一采用汉代风格进行了改造建设,打造成了以礼孝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古镇。听妻子说,这次庙会的主题是“礼”“孝”文化,让人们在年俗游中感悟传统礼孝文化的魅力。

“天明日朗,雨顺风调,众人行朝阙之礼。”记者驱车赶到庙会现场时,一场拜师祈福仪式已经开始。跟随着祈福队伍,记者一家缓步走进了古镇。灰墙青瓦的汉式建筑质感厚重,一排排红彤彤的灯笼悬挂在街道两旁,不时有身穿素雅汉服的少男少女穿行其中,欣赏着热闹喜庆的传统民俗,体验着源远流长的汉礼。

广场上,舞狮、吹糖人……各种民俗表演异彩纷呈。可更加吸引妻子和儿子目光的,还是那些身穿汉服、神态端庄的礼仪“使者”。看着他们,儿子忽然喊道:“我也要穿汉服!”

在古镇的孙敬学堂衣冠社内,妻子带着儿子如愿挑选到了心仪的汉服。再次见到他们时,两人已经穿上了洁净素雅的汉服,宛若穿越千年而来,行走在古镇中,妻子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发到微信上和朋友们分享。

“餐前净手、主动帮忙、饮食坐走、长者先行”,礼堂内,身穿汉服的儿子和小朋友们认真地学习作揖礼和餐桌礼。十几分钟的体验结束后,儿子冲着长辈深鞠一躬,行了一个刚学会的揖礼,引来人们交口称赞。

一天下来,儿子不仅欣赏了热闹的民俗表演,体验了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武强年画制作,还学习了汉礼。回家的路上,他竟然懂得抢着帮我们拎东西了。妻子感慨地说:“孩子在这里开了眼界,还学习了传统文化礼仪,真是不虚此行。”

文化大集、庙会、灯会……今年的春节,家乡的200多场文化盛宴,让城乡群众在文化丰年中喜不自禁。“这个春节,虽没了烟花爆竹的喧嚣,少了推杯换盏的聚餐,却多了浓浓的文化味,愿家乡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妻子发在朋友圈的一条信息,瞬间获得了上百个赞。

2018-03-02 记者回家乡 1 1 河北日报 c55050.html 1 闾里古镇:穿上汉服过春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