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石家庄以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重点,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

4年对接京津合作项目463个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在正定,继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北京精进电动项目之后,总投资24.1亿元的北摩高科项目落地,主要生产飞机起落架及刹车摩擦材料等军民两用产品;在高新区,总投资20亿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定向声波系统产业基地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石家庄市充分发挥省会的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优势,以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重点,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4年来共对接京津产业投资类合作项目463个,累计投资1083.77亿元。

推进创新协同,打造冀中南产业技术创新走廊。石家庄不断增强省级重点承接平台正定新区综合承载能力,编制了正定科技新城规划,北京精进电动项目、北摩高科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正定新区。按照国家级双创标准,合作建立了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石家庄分园、北大科技园石家庄分园、中关村天合石家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广场等一批全市重点合作中心,开展创新创业。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共吸引京津院士53名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0名开展创新合作,投入1160万元经费重点支持了15项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院校合作的项目。

推进产业协同,提升产业发展层次。4年来,石家庄共对接京津产业投资类合作项目463个,累计投资1083.77亿元。其中,2017年新增与京津产业投资类合作项目292个,实际投资634.32亿元,分别占2014年以来累计引进项目数和投资额的63.07%和58.53%。合作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定向声波系统产业基地、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D照明产业化等重点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包括石家庄宇惠制药有限公司巴曲酶、地塞米松棕榈酸酯及尿激酶产业化等重点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包括铁科院科技创新产业园、中科院新松机器人小镇等重点项目。

推进交通协同,加快区域同城化。加强与京津的互联互通,全力实现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铁路方面,市郊铁路网规划已完成初稿,石济客专现已投入运营,京石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已经启动。高速方面,津石高速已取得工可、初设批复,石衡高速已取得工可批复,西阜高速已累计完成计划投资的91.5%,平赞高速累计完成总投资的35%。航空方面,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04条,旅客年吞吐量突破721万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4.38万吨。城市交通方面,已成立了石家庄市交通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市一卡通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京津冀区域的通卡条件。

推进服务协同,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2014年以来,石家庄分别与北京市和天津市签署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在互派干部、跟岗学习、资源共享、建立联盟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全市中小学与北京、天津有关学校建立友好关系超过60所。通过建立协作中心、合作建院、医联体、临床教学基地、妇产联盟、院士工作站、协作医院等7种模式,市直12家医疗卫生单位共与36家京津知名的医疗卫生机构或院校建立合作项目43项,引进新技术44项。2017年以来,先后有500余名京津知名医疗机构的名医专家到石家庄坐诊、带教、手术。

推进生态协同,构建绿色生态走廊。以“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为主线,与京津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环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监管,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0天;2017年第四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8%、54.8%,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降幅排名“双第一”。

2018-03-05 石家庄以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重点,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 1 1 河北日报 c55441.html 1 4年对接京津合作项目463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