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张家口

加快推进京津冀养老一体化体系建设

全市构建“一线三片区”养老布局

“一线三片区”即高铁沿线,崇礼、赤城片区,蔚县、阳原片区,坝上片区

本报讯(记者刘雅静)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卫计委了解到,该市加快推进京津冀养老一体化体系建设,提出了打造“一线三片区”的养老布局,利用优势资源承接京津养老服务,为加快转型、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2014年,张家口市民政局率先与北京市民政局对接养老产业。2016年6月,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京津冀三方民政部门签署的《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中,明确了张家口为重点协同区域。2017年12月,张家口市民政局与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签署了《健康养老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重点规划了建立度假式养老基地、床位运营补贴、医养结合扶持、人才培养扶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事宜。

经过多次的考察与交流,张家口市明确了养老产业发展方向与重点。打造康养之城,以吸引北京及周边老年人到张家口养老为突破口,以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为依托,打造集“颐养型、医养型、养生型、旅游型、候鸟型”为一体的京津冀综合型养老基地。

明确了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目标。根据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发展基础等条件重点打造“一线三片区”(高铁沿线,崇礼、赤城片区,蔚县、阳原片区,坝上片区)的养老空间布局。“一线”,即京张高铁沿线,在怀来、下花园、涿鹿、宣化、主城区、万全、怀安等发展承接外地服务的养老产业;“崇礼、赤城片区”,崇礼依托良好的自然旅游资源优势和筹办冬奥会的契机发展养老产业,赤城依托温泉资源及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发展养老产业;“蔚县、阳原片区”,京蔚(蔚县经涿鹿县到北京)高速通车后,蔚县、阳原以空中草原景区、泥河湾文化、三马坊温泉等旅游资源为依托发展养老产业;“坝上片区”依托坝上夏季凉爽的气候条件和旅游资源,重点打造旅游和候鸟型养老产业,同时依托绿色农牧产品资源打造养老食品加工产业。

2018-03-06 加快推进京津冀养老一体化体系建设 1 1 河北日报 c55714.html 1 全市构建“一线三片区”养老布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