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河北代表团两位代表走上“代表通道”

袁桐利代表、周光权代表分别就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与国家立法工作答记者问

▲图为河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左三)和北京、天津代表团的两位代表一起,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记者 赵 威摄

▲图为河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在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赵 威摄

本报讯(记者吴韬)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河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和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与其他8位全国人大代表一同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距离采访开始还有半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的“代表通道”前便排起了一条“长龙”,许多记者架起“长枪短炮”翘首以待。14时09分,“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在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和快门声中,袁桐利代表和北京、天津代表团的两位代表一起率先亮相。

首位代表接受采访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向袁桐利代表提问:“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河北发生了很大变化,您能否介绍一下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袁桐利代表从容作答。

“4年来,京津冀三地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雄安新区开局有力有序有效,冬奥会筹办扎实推进。”袁桐利代表具体谈到以下几个方面:

——出行方便了。“打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断头路’,津保、张唐铁路建成通车,加速形成环京津1小时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

——蓝天增多了。“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我省大力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散乱污企业集中治理、城市燃煤锅炉改造提升、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65微克,为‘京60’目标实现作出了河北贡献。”

——产业更优了。“北京现代汽车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2017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6.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6.6个百分点。”

——差距缩小了。“着眼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北京一批知名学校落户河北,河北300多家医疗机构与京津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燕达医院率先开通医保异地结算。”

从容自如,如数家珍。在“噼啪”的打字声和“咔嚓”的快门声交织中,袁桐利代表为中外记者们展示着河北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份份可喜“答卷”。

袁桐利代表最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14时27分,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周光权代表作为第三组接受采访的代表步入场内。

法制日报记者向周光权代表提问:“您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作为国家立法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您觉得过去5年我国立法工作中最大的特点和亮点是什么?”

“过去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和保障民生立法是其最大特点。”周光权代表表示。

这个成绩并不简单。

实现几十年未完成的民法总则制定;修订堪称“史上最严”环保法、食品安全法保障群众呼吸和舌尖上的安全;制定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保护互联网安全、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确保公众可较为安心享受互联网便利……周光权代表娓娓道来过去5年立法进程中的一个个标志性节点。

走进新时代,立法工作需要更多公众参与。“过去五年里,只有16万人对法律草案提出过46万条建议,这个数字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对于如何促进立法工作,周光权代表直言,关键在于汇集众智。

“立法过程越民主,法律越能够被信仰!”周光权代表用这句话表达对大众参与立法工作意义的理解。最后,他还不忘向大家发出邀请:“希望未来在全国人大就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时,大家都能贡献智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2018-03-10 袁桐利代表、周光权代表分别就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与国家立法工作答记者问 1 1 河北日报 c56425.html 1 河北代表团两位代表走上“代表通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