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代表热议用工匠精神助力“品质革命”

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河北大工匠”

两会视点

□记者 庞 超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让三位来自我省工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有感触。

当前,河北正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实现这一目标,产业工人重任在肩。三位代表认为,要在一线职工中大力培育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来一场河北制造的品质革命,推动全省迈向高质量发展。

让一线职工自觉追求品质质量

3月5日晚,全国两会河北代表团驻地,三位来自企业一线的优秀产业工人代表谈起了令他们佩服的人——

“我们公司有位高级焊工,能够完成大直径供热管道单面焊接、双面成型,技术很棒。”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接过了话茬:“我们企业有位老师傅修理柴油机,靠耳朵听、用手摸,围着机器转几圈,就能知道毛病出在哪儿!”

“这些一线工人师傅身上体现的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干好同一件事情,精心锤炼专业技能。”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告诉记者,“这些身边的师傅,就是我们一线职工学习的榜样。”

鲍守坤代表认为,前些年,钢铁行业处于高盈利期时产品不愁销路。“产品供不应求,企业轻轻松松就把钱挣了,对产品品质的关注度不高。”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了。老百姓需要更有品质的产品,作为一线职工,必须改变惯性思维,培育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迈向高质量发展。

“要用制度和标准倒逼出一线职工的工匠精神。”周文涛代表说,作为生产企业,要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提高质量在线监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要建立健全标准化、系统化的培训体系,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其职业技能。

“对于职工个人,也要主动树立成为‘大工匠’的职业理想。在工作中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在打造更多‘河北品牌’中演绎精彩人生。”马加友代表认为。

让优秀一线职工享有更多获得感

“秦皇岛市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问起马加友代表获得这么多荣誉的秘诀时,他告诉记者,“得有一颗坚守之心。”

56岁的马加友在山海关船舶重工柴油机修理岗位上一干就是36年。有些朋友多次劝他“岁数大了,该换个清闲岗位”,都被他拒绝了。“我修了半辈子柴油机,修完试车时柴油机的轰鸣声,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我离不开它。”马加友代表说。

三位代表都认为,制造强省,呼唤更多优秀的产业工人。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扎根一线、立志做“大工匠”。但他们也向记者反映,通过长期调研观察发现,一些新来的职工刚上班就嫌一线工作岗位脏又累,总要想方设法调到行政后勤部门。

鲍守坤代表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线工人在报酬、社会评价等方面,缺乏荣誉感和社会地位。要提升优秀一线职工薪资,给予更多荣誉,让他们享有更多获得感,踏踏实实在一线干下去。一线缺乏人才、没有吸引力,很难培育出“大工匠”。

三位代表还呼吁,全社会要深刻认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尊重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劳动,形成推崇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建议设立与工匠精神有关的奖项,建立健全工匠精神评价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

2018-03-11 两会视点 代表热议用工匠精神助力“品质革命” 1 1 河北日报 c56512.html 1 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河北大工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