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三位村支书代表共话——

乡村振兴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

会客厅

李长庚代表(左二)、陈春芳代表(右二)、郭建仁代表(右一)在直播间与主持人交流。 记者 桑亚君摄

本报讯(记者张灵、张海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邢台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三位代表做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直播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访谈一开始,李长庚代表就分享了栾卸村通过生态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他说,从过去依赖地下矿产资源向绿色经济转型,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2003年开始,栾卸村投资2000万元,栽培银杏100万株,如今已成为华北最大的银杏基地,也成为恒利制药的药材基地。“我们从生态建设中孕育出绿色产业,从而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李长庚代表说,如今,不仅一棵银杏树苗由最初价值2元提高到500元,村里还依托银杏基地,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发展健康休闲和观光农业、循环农业、创业农业、研学旅游等多元业态,构建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去年秋天来这里看银杏落叶景观道的人很多,游客量达20多万。”

郭建仁代表关注的则是“乡村振兴谁来干”。“我认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主力军。”他一直在思考人才如何引来、留住。

“2017年,村里回流人才只有13人,还不足以形成气候。”郭建仁计划,借2022冬奥会的东风,利用元子河村距崇礼十余里的优势,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吸引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乡就业、创业。他建议,政府通过政策扶持,解决返乡人才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融资、用地、服务、风险应对等难题,真正把人才引来留住,乡村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到北京之前,陈春芳代表曾进村入户搜集村民意见和建议,发现大家有两个关注方向:一是农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二是如何实现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要跟进乡风文明建设。”陈春芳代表认为,乡村之美,除了美景,还有与之相匹配的村民素质。

“以前过年时,村里的年轻人都聚在一起打牌,甚至赌博,农村没什么文艺节目,除了打牌,也没啥去处。2015年,我们建设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民们有了专门的活动场所,村里可以组织电影放映,也可以编练广场舞等节目。”陈春芳代表说,村里打算给那些有文艺基础的农村文化人,提供一个施展文艺才华的机会和空间,进而引领和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是全方位的,”陈春芳认为,只有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民生活文明的统一,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2018-03-11 会客厅 三位村支书代表共话—— 1 1 河北日报 c56516.html 1 乡村振兴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