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作为我省首位院士校长,康乐委员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

致力于河北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大学行列

履职故事

康乐委员。 记者 赵海江摄

□记者 薛惠娟

“河北高等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一见面,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就高兴地说。他说这句话的原由来自不久前的一则新闻: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决定以“部省合建”方式支持河北大学等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

长期以来,河北境内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没有“985”工程高校,没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省域内没有“211”工程院校,没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高校,是河北创新发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河北高等教育痛中之痛。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康乐展开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希望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

作为我省首位院士校长,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康乐委员在对学校进行全面调研后向党委建议,研究制订了创新型大学转型的战略规划《河北大学2035》。按照规划,学校将利用3年时间深入激发创新活力,培养个体的科研兴趣和学术荣誉;再利用5年时间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团队创新发展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基本建成创新型大学;再利用10年时间,全面营造创新文化,建成持续激励创新的环境,到2035年进入全国一流大学行列。

康乐委员认为,河北大学入选“部省合建”高校,对补齐河北高等教育发展短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改变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平衡、促进区域教育公平。但河北高校优秀人才结构性短缺和人才流失的现状,让康乐委员十分担忧。目前,全省院士只有个位数,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基金获得者等都在十位数。同时人才资源还在全面流失。以河北大学为例,2017年全校考取研究生1600人,其中考取北京、天津的占一半,毕业生选择到北京、天津就业的达到四分之一。

“北京、天津与河北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不平衡的问题亟待解决。”康乐委员呼吁,一方面河北要对人才在政治上重视、事业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打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另一方面要建立人才共享和联动机制,打破属地思想和地域界限,鼓励推动京津冀区域高端人才资源合理有序良性流动,在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产业城市人才融合的示范区。

2018-03-11 履职故事 作为我省首位院士校长,康乐委员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56518.html 1 致力于河北高校进入全国一流大学行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