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时事

一条特殊的祝福短信

“感谢您对我的关心与爱护,真心祝县国税局的伯伯们新年快乐!”大年初一,涞水县国税干部殷泽武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祝福短信。这条短信来自涞水山区九龙镇杏黄村的一名小学生,是殷泽武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

涞水县九龙镇地处太行山连片贫困地区。自2017年,涞水县国税局对两个重点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杏黄村就是该局进驻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60余户家庭有38户是贫困户,5户是“五保”特困户。杏黄村扶贫是攻坚之战,打这样的仗,就要派能力最强的人。涞水县国税局党组精心选派了殷泽武等2名从税30余年、有着丰富山区工作经验的骨干同志成立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

刘久爱一家三口人,2016年刘久爱因食道癌做过大手术,支付了5万多元医药费,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极度贫困。2017年6月,杏黄村遭遇严重暴雨灾害,大雨导致刘久爱的房子成了“危房”。刘久爱的妻子说:“天晴的时候还好,下雨天我们真不敢住,怕老公孩子受伤,只能借助邻居的小门房生活。”殷泽武听到这里,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抓紧联系镇政府与住建局,投身贫困村危房改造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村里的“危房”与“黑屋子”全面改造完成,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进驻杏黄村以来,殷泽武最喜欢做的就是与村里的老人“唠嗑”。一次,在与群众聊天时,他听说几户贫困群众家里断水了,急忙向县国税局申请了2万元扶贫资金,及时启动“安全饮水工程”。村里以前靠自流的山泉水生活,一到冬天就经常上冻断水。一个月后,“安全饮水工程”竣工了,山泉水经过管道直接入户,解决了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村里的刘奶奶喜笑颜开:“多亏了国税局,我们挑了一辈子泉水,现在终于喝上了自来水!”

扶贫先扶智,最让殷泽武忧心的是村民隗功江家的小女儿上学的事儿。村里没有学校,镇上学校离村庄有10多公里路,也没有通勤车辆,孩子上学成了难题。为了让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殷泽武先为隗功江的妻子在镇上找了一份饭店服务员的工作,帮他们一家三口在镇上租了房子,又为他们的女儿联系了镇上的学校,经过一番周折,孩子终于如愿以偿踏进了小学的校门。

在冬日暖暖的阳光里,殷泽武看着小隗发来的祝福短信,眼睛湿润了…… (赵良军)

2018-03-11 1 1 河北日报 c56542.html 1 一条特殊的祝福短信 /enpproperty-->